“定增一哥”选企标准:竞争优势与成长性

“转为开放式基金只是形式上的改变,底层的思路和逻辑始终一脉相承。在转型的过程中,一方面,我们把定增的比例慢慢降下来,另一方面,继续在二级市场选择优质的标的进行投资,坚持选择优质企业进行长期持有。”九泰基金经理刘开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8月11日,九泰锐益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下称“九泰锐益”)转型开放式基金运作,更名为“九泰锐益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九泰锐益成立于2016年8月11日,其基金经理刘开运被基民称为“定增一哥”,该基金设置为五年封闭期,把定向增发投资作为基金的核心策略。

不断积淀投研实力

专注定增投资

“九泰基金刚开始发展的时候,就确立了以定增投资业务作为主导业务,因此为定增业务单独设立了部门——定增投资中心。”九泰基金定增投资中心总经理刘开运对记者表示,定增投资中心按照专业分工、坚持对定增投资标的做深入调查研究、基于严格的投资标准审视公司竞争优势、盈利能力与增长潜力,综合企业估值水平,对定增投资项目做出投资决策。

自2014年起,刘开运作为定增投资中心总经理,带领团队对定增项目做到了全覆盖。2014年以来,九泰基金累计主动投资超过100亿元,跟踪标的上千个,在坚持精选定增投资策略的背景下,真正投资的标的达到80余个。

在投研架构上,九泰基金在国内公募行业中率先实施了“事业部制”开放的管理机制。事业部由投资管理能力卓越的投资精英挂帅,独立核算、自主管理、平行发展。这种创新型的架构摒弃了传统的投研“金字塔”结构,改为集投资研究、创新支持与产品设计为一体的“创业平台”架构,因此吸引了不少业内优秀的投资专才。

刘开运表示:“这只基金确实是市场上封闭期最长的一只定增基金,历经了政策收紧,市场起伏剧烈等状况。2017年,我们赶上了再融资政策收紧,‘定增新规’与‘减持新规’给再融资市场带来了明显的影响,规模严重下降。2018年,我们又经历了资本市场的大规模调整。挺过了这两年,才迎来了比较好的市场环境。”

“2020年2月份,‘再融资新政’的出台促进了再融资市场发展。定增投资拉长时间看,折价的效应其实非常弱,我们更多的还是长期持有一个标的,然后赚企业长期成长的收益。”刘开运坦言。

刘开运认为,“再融资新政”出台后发生了三个重大变化:一是再融资市场更加市场化,定价的灵活性要比以前高得多;二是经过政策的调整后,整个市场出现了明显的恢复,一些优秀、处在成长期的公司仍然需要大量的融资;三是投资门槛降低,对于投资机构来讲,定增变成了一个非常好的权益资产配置的工具。

重点关注

定增公司竞争优势与成长性

回顾过往五年的历程,刘开运坚守客观、理性、前瞻的投资判断,遵循“长期投资、主动投研、深度研究”的理念。刘开运表示,核心的选股策略是先选择具备成长性的赛道,在选好赛道的基础上,通过两个关键因素来筛选公司。

他表示:“各个赛道的长期回报差距非常大,根本原因在于行业的成长属性有巨大的差异,有些赛道不是一个增量的市场,所以很难有增量的利润。长期投资的确定性来源于行业本身的成长性,这样的行业能不断涌现新的活力,创造增量价值,决定了长期投资的大部分收益。”

“资本回报率是一家企业价值的重要的体现,是企业长期存在的根本意义,几千家上市公司资本回报率真正能够达到8%以上的连1/3都不到,因此,用这一指标,就可以淘汰许多公司。”刘开运表示,定增重点围绕两个关键因素来进行筛选。一是竞争优势,也就是公司在行业中的生存能力,常用的是资本回报率这一指标。二是长期成长性。至少需要关注企业5年以上的收入利润成长性,从业务角度提炼出驱动增长的关键因素,并分析驱动因素的持续性。

“即使最优秀的公司也有受宏观环境波动影响的时候。选择在市场较悲观、以较低或合理估值投资优质企业,获得投资安全空间,伴随市场预期好转或企业基本面的修复,优质企业估值将得到很大修复。”刘开运说。

在配置组合方面,他表示,会根据各行业景气度的差异进行灵活调整,通过均衡配置降低行业相关性,进而降低组合波动性。

在风险控制方面,刘开运总结了投资的“三条铁律”:一是在选股时首先要考虑行业成长性的确定性,产能过剩的周期性行业尽量规避;二是考虑个股基本面是否扎实,主动规避二级市场的炒作热点;三是投资时要对个股的估值水平做出准确判断,设置好一定的安全边际。

展望未来,刘开运表示:“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变革持续创造价值。与传统行业相比,新技术的出现与应用正在快速改变很多传统行业。变革代表着未来,我们必须关注并拥抱这样的变革。”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