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星新材国内业务增长强劲 上半年净利同比增160%

8月10日,双星新材发布2021年中报,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6.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0.28%。

对于业绩大幅提升的原因,双星新材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五大板块”持续发力,国内业务板块收入增长势头强劲,拉动整体营收增速加快;国外业务板块延续稳健发展,经营质量和利润率稳步提升。年初以来原料价格出现波动,报告期内公司持续优化结构,对部分产品做适度调整,产品整体毛利率水平保持稳步提升。

双星新材主要从事BOPET(双向拉伸聚酯薄膜)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中报显示,公司光学材料膜、新能源材料膜、节能窗膜、可变信息材料膜、热缩材料膜五大板块的毛利贡献占比已超过70%。今年上半年,公司新产品占比不断提升,光学膜片、MLCC离型基材供应量稳步上升,国内收入达22.26亿元,同比提升39.14%。同时,公司通过开拓国内市场,多次中标小米、海信、京东方等国内一线品牌集采项目,国内市场占比持续提升。

从产能建设来看,目前公司是国内率先实现复合膜片月产量超百万片的企业,伴随着2亿平方米光学膜暨50万吨高功能膜项目陆续投产,公司的光学膜及高功能膜产能将大幅提升。

据信达证券研究员方竞分析,双星新材率先实现了光学基材自主生产,之后凭借基材与膜片联动研发形成的新产品开发闭环,加速向下游拓展。公司通过与三星等客户合作,逐步打通扩散膜、增量膜和复合膜等光学膜片关键工艺,成长为国内光学基膜及复合膜龙头厂商。2016年-2020年,双星新材毛利率由12.75%增长至32.71%,营收年均复合增速为14.67%,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速达40.22%。伴随高端光学膜产能放量,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有业内分析师告诉记者:“近年来,液晶面板、消费电子等行业产能不断向国内转移,终端需求持续提升,国内光学膜产业将迎来机遇期,双星新材作为龙头厂商,伴随其自身产能扩张,有望充分受益于行业红利。”

除了光学膜之外,双星新材其他类高端功能膜产品持续发力。公司在可变信息材料领域占据绝对的龙头地位,全球市占率达50%以上;节能窗膜产品布局丰富,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热收缩材料领域,公司PETG膜正加速替代PVC膜,销量增长迅速。

在新能源材料领域,随着光伏装机量的增长驱动光伏背板膜需求大幅增加,公司市场占有率已超20%。今年上半年,公司新能源材料膜实现营收5.63亿元,同比增长112.75%。

双星新材表示,BOPET是太阳能背板的重要组成材料,全球太阳能开发规模迅速扩大,光伏产业日益成熟,逐步降低行业发展对政策驱动因素依赖,光伏发电逐步实现平价上网,发展前景良好。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容量维持上升趋势,而全球光伏累计安装容量市场份额主要来自亚洲,伴随“碳达峰”远期规划的步步落实,预计光伏用膜市场仍将维持较快增速。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