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券商千亿再融资在路上

新华财经上海8月12日电 近日,国金证券发布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资不超过60亿元。

据统计,今年以来,包括国金证券在内已有12家券商公告启动再融资计划,拟募资总额合计不超过1256亿元,其中长城证券等8家券商定增拟募资合计不超过643亿元,中信证券等4家券商拟配股募资合计不超过613亿元。

自营业务与信用业务为券商定增募资的主要投向。例如,粤开证券拟投入不超60亿元用于投资与交易类、不超40亿元用于信用交易业务,占比66.7%;国海证券拟投入不超过40亿元用于投资与交易业务、不超过25亿元用于资本中介业务,占比76.5% ;华创安阳拟投入不超过30亿元用于证券自营业务、不超过20亿元用于信用交易业务不超过占比62.5%。

除了补充资本和发展业务,粤开证券、长城证券、华创安阳和国金证券等定增预案还有部分资金拟用于偿还债务。

其中,粤开证券拟投入不超过40亿元用于偿还次级债及其他债务,长城证券拟投入不超过25亿元用于偿还债务,华创安阳拟投入不超过10亿元用于偿还债务,而国金证券则拟投入不超过15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及偿还债务。

尽管融资计划规模颇大,但从近两年的实际情况来看,券商通过配股和定增的融资表现差异可谓十分明显。

根据之前公布的配股融资结果,红塔证券实现募资79.41亿元,认购比例高达99.39%;华安证券实现募资39.62亿元,认购比例也高达99.11%。

但在定增方面,并非所有券商都能够实现“快速补血”的理想状态。今年5月,浙商证券公告显示,公司实际募集资金总额共计约28.05亿元,而根据去年发布的定增方案,预计募资额上限为不超过100亿元;此外,天风证券预计募资额为128亿元,实际募资额也只有81.79亿元。

不过,也有部分上市券商定增成功足额募集,如西部证券、国信证券和海通证券等都完成了100%的实施比例,其共同特点为大股东参与定增。

有卖方机构人士表示,虽然基准下调给予了定增预案更宽松的定价范围,但方案能否成功实施,考验的则是券商对自身的估值定价能力。

另外,该人士还认为,控股股东是否承诺参与认购也会对募资结果产生一定影响。“配股面向的是既有股东,若不参与认购会有股权稀释的风险。而定增相比配股周期过长,不仅有可能失败,而且会对资金使用造成影响,如果股东能够承诺参与定增认购,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其他投资者的信心和参与度。”

check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