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车企涌入电动化赛道 锂电池企业扎堆扩产

新华财经北京8月12日电 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速,众多大型车企提出了电动化目标。机构预测,到2025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将达到1150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2%。在此背景下,锂电池产业链厂商不断扩产能,抢占市场份额。

业内人士认为,在政策支持、技术进步、配套设施改善以及市场认可度提高等因素的驱动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将维持良好的发展态势,锂电池产业链将获得更多发展机遇。

渗透率大幅提升

据报道,美国政府计划2030年新能源汽车(包括插电混动、纯电动和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占比提升到50%。为实现该目标,将从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完善充电网络、研发投入以及提供补贴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中信证券新能源汽车产业分析师宋韶灵指出,美国有望成为继中国、欧洲之后全球电动车市场的重要增长极。

从全球范围看,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目前挪威、瑞典、德国新能源车渗透率较高,截至2021年6月分别达到68%、35%、22%;中国新能源车渗透率大幅提升,2020年为5%,2021年6月提升至10%;美国新能源车渗透率相对较低,2021年6月仅为3%。

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发布的《电动汽车产业链数据库》显示,2020年全球电动乘用车销量约为287.1万辆,同比增长42%。GGII预测,到2025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将达到1150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2%。

向电动化转型

在新能源汽车销量不断攀升的背景下,传统车企积极向电动化转型。

此前,大众汽车宣布,2030年之前将实现所有车型电动化,传统燃油车停止销售。2022年起,宝马所有车系将具备纯电动选项,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提高至25%;到2025年,宝马将推出25款新能源车型。2025年,福特汽车将实现车型全部电动化。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7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为45782辆,上汽通用五菱32800辆,广汽埃安10604辆。

造车新势力持续发力。7月,理想汽车交付8589辆理想ONE,环比增长11.4%,同比增长251.3%;小鹏汽车交付量达到8040辆,同比增长228%,环比增长22%;蔚来交付量为7931辆,同比增长124.5%。

锂电池产业链受益

工信部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全国锂离子电池行业持续快速增长》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锂离子电池产量超过110GWh,同比增幅超过60%;上游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产量分别为45万吨、35万吨、34亿平方米、13万吨,涨幅均超过130%,上半年行业总产值超过2400亿元。

锂电池企业海外订单不断。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锂离子电池出口总额达743亿元,同比增长接近70%。

据赣锋锂业2020年年报,公司重大经营合同客户包括德国宝马、特斯拉、LG化学等海外客户。其中,赣锋锂业向特斯拉提供电池级氢氧化锂产品,年采购数量约为公司电池级氢氧化锂当年总产能的20%;2019年1月1日起至2025年12月31日,计划向LG化学销售氢氧化锂和碳酸锂产品总量共计92600吨。

宁德时代则与特斯拉签订协议,宁德时代将向特斯拉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供货有效期限为2020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

近期,锂电池厂商不断扩产能,联动产业上下游,抢占市场份额。

赣锋锂业宣布,子公司赣锋锂电将投资84亿元建设年产15GWh新型锂电池项目。杉杉股份发布公告,子公司上海杉杉将在四川眉山设立项目公司,并投资约80亿元建设年产2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

新宙邦拟在荷兰穆尔戴克投资15亿元人民币建设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及材料项目,预计2024年下半年逐步投产,项目达产后电解液产能将达到5万吨,碳酸酯溶剂达到10万吨。

宋韶灵认为,中国电动汽车供应链具备全球竞争力,深度配套海外客户,产业链中上游的优质供应链公司有望持续受益。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