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反弹 银行股重回投资视野

新华财经北京8月12日电 近期银行股迎来反弹。8月6日至11日,申万银行指数累计涨幅达6.01%,杭州银行、平安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累计涨幅均超过10%。

此前,银行股似乎不再成为市场的焦点,上涨的持续性不强。业内人士分析,这与市场风格转换有关,银行业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不变,部分银行股具备较明显的配置价值。

连续反弹

Wind数据显示,8月11日申万银行指数上涨0.89%,邮储银行涨幅达5.15%,建设银行、南京银行、苏农银行、齐鲁银行涨幅均超过2%。这是银行板块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涨。其中,8月9日,申万银行指数大涨2.62%,宁波银行、平安银行、杭州银行涨幅分别达7.45%、6.72%、5.43%。

今年年初银行股曾经强势上涨,但随后出现显著调整。1月4日至8月5日,申万银行指数累计跌幅达7.46%。其中,5月27日至8月5日,累计跌幅达19.02%;平安银行、宁波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等跌幅较大,期间累计跌幅分别达29.31%、24.20%、22.80%、18.05%。

过去一段时间可以说是成长股的天下,新能源、光伏、芯片等板块涨势明显,而银行、保险等板块表现不尽如人意。近期银行股为何重回投资者视野?

东吴证券研究所首席银行业分析师马祥云表示,近期银行股上涨并没有事件驱动,主要是由于部分银行股前期超跌。

在券商策略分析师李宁(化名)看来,近期银行股反弹,可能是因为机构正处于调仓过渡期。对于前期涨幅较大的科技股,部分机构准备“落袋为安”,但尚未找到更好的资金去处,此时安全边际较高的银行股就吸引了大量资金涌入。

低估值成常态

其实,银行股走弱并非只是今年的事情。2015年银行股曾经迎来牛市,此后低市盈率、高破净率便成为银行股的常态。

记者发现,险资今年以来多次减仓银行股。港交所披露易显示,国寿集团8月4日减持2500万股工商银行H股,按每股平均价4.343港元计算,套现近1.1亿港元。7月13日,农业银行H股被中国人寿以每股均价2.6617港元减持2500万股,持股比例由7.00%下降至6.92%。此外,杭州银行、民生银行近期也分别发布了太平洋人寿、华夏人寿减持的相关公告。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2015年之后,银行业的规模、利润增速有所降低,息差空间缩窄。李宁也表示,近年来银行业不良资产处置压力较大,利润空间正在逐步压缩。

曾刚分析,资本市场的估值具有一定前瞻性,更为关注符合国家战略方向的新兴行业,对传统行业的关注度相对较低,这也影响了银行股的估值。李宁说,在成长股愈发受关注的背景下,银行股估值低并不能构成未来估值抬升的原因,银行股低估值可能是常态。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银行业发展依然稳健,机构减持是高抛低吸的正常操作。川财证券表示,险资一般会倾向于中长期价值型投资,风险偏好较低,加之险资并非清仓式减持银行股,减持更多是投资策略调整。

结构性行情

市场人士表示,部分银行股仍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看好银行股的结构性行情。

曾刚表示,短期来看,银行业营业收入、净利润、资产质量等方面面临一定的挑战,但长期来看,银行业会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随着中国经济恢复,银行业的增量风险压力正在逐步减弱,加之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加快,仍然有相当一部分银行的业绩有保障。

如何投资银行股?中泰证券戴志锋表示,两类银行值得关注。一类是业绩增长持续性强的银行;另一类是估值低、资产质量优、有望转型成功的银行。Wind数据显示,常熟银行、张家港行、无锡银行已披露2021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Wind数据显示,多只银行ETF近五个交易日呈现资金净流入状态,机构投资者调研银行的次数也较往年明显增多。此外,近期多家银行发布股东增持公告,提振市场信心。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