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连续反弹回补下跳缺口 储能和氢能概念股掀涨停潮

新华财经上海8月12日电 周三,沪深三大指数低开后走势分化,沪指回补7月26日的向下跳空缺口收红盘,创业板指则跌近1%。市场延续高低切换风格,低估值板块的地产、煤炭股强势反弹。高景气赛道也有所表现,储能、氢能源等板块掀涨停潮。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532.62点,上涨0.08%;深证成指报15021.17点,下跌0.24%;创业板指报3437.06点,下跌0.91%。沪深两市成交额已连续16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

昨日,A股地产板块领涨两市,中交地产涨停,保利地产、特发服务、金地集团、万科A等个股纷纷跟涨。港股市场上,地产板块同样大涨,恒大物业、新城发展、华润置地等涨幅居前。

本周以来,房地产板块表现强势,Wind房地产指数本周涨超6%。万科A、保利地产等龙头企业的股价率先开始止跌反弹。市场人士认为,房地产板块近期反弹或与行业整体估值水平较低、业绩修复有关。

华泰证券表示,以“稳房价、稳地价”为核心的北京模式正在逐步推开,“价高者得”的竞拍模式或将成为过去式,这意味着行业利润率拐点有望到来。“竞品质”要求、购地资格及资金严格审查等构建的准入门槛有利于优质房企。

昨日,低估值的煤炭、钢铁板块也涨幅居前。煤炭板块中,华阳股份、盘江股份、潞安环能等多股涨停。钢铁板块中,酒钢宏兴、马钢股份、八一钢铁等涨幅超过6%。

天风证券表示,8月份焦炭将由供需双弱转为供需两旺,总体供需或呈紧平衡的状态。钢铁和焦炭限产的底层逻辑相似,目前钢厂利润有所恢复,而焦炭现货已落地一轮提涨,供需两旺背景下,焦炭市场可能继续提涨。

受益于近期政策利好,储能板块昨日掀涨停潮,易事特、盛弘股份、星云股份、和顺电气等多股涨停。氢燃料电池概念股也表现抢眼,厚普股份、雪人股份、雄韬股份等多股涨停。

根据中国氢能联盟的预计,到2030年,中国氢气需求量将达到3500万吨,在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5%。到2050年,氢能将在中国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至少达到10%,氢气需求量接近6000万吨,可减排约7亿吨二氧化碳,产业链年产值约12万亿元。

开源证券表示,氢能是零碳燃料,具有储量丰富、热值高、零污染、可存储、来源广泛等优点,有望在推动能源转型及提高能源系统灵活性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与电动汽车相比,燃料电池车能量密度高,加注燃料便捷、续航里程较高,更加适用于长途、大型、商用车领域,可有效解决商用货车污染排放大等问题。

中信证券认为,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氢能在各领域的新兴应用正经历“从0到1”的突破期,布局参与氢能板块的央企和上市公司也快速增多,能源化工领域转型较早的龙头公司在资金实力、研发投入和资源整合上将略胜一筹。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