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江苏分行金融市场周评(2021.08.02-2021.08.09)

一、市场概览

1.外汇市场

本周,美元指数周涨幅为0.74%。周初,随着 Delta 变种病毒的蔓延,美元指数震荡下行。周中,美联储副主席表示加息的条件可能2022年底之前得到满足,叠加非农就业报告创近一年来的最大增幅,增强了市场对美联储将更早缩减购债的猜测,美元指数最终收报于92.7834。欧元方面,上半周,数据显示欧元区工厂正在以创纪录的速度招聘新员工,以跟上强劲的订单,欧元兑美元持稳1.1870附近。下半周,美联储副主席表示加息的条件可能在2022 年底之前得到满足分析,强劲的美国就业报告提振了人们的预期,欧元承压下行,最终收报于1.1761。人民币对美元当周小跌0.44%。本周人民币汇率整体波幅非常有限,前期导致汇率波动的扰动因素暂时消退,市场也很快恢复平静。疫情在国内多点爆发,疫情防控趋严,人民币对美元最终收报于6.4845。

2. 黄金市场

本周,黄金价格维持区间窄幅震荡后大幅下行,最终周跌幅为2.84%。上半周,全球部分地区的经济复苏出现阶段性疲软,叠加美元走软和美债收益率下降支撑,金价周三攀升至1830美元上方。下半周,受美联储鹰派发声支撑,美元重新走强,迫使黄金掉头向下。周五随着美国劳动力市场报告显示7月份就业岗位大幅增加,金价大幅下跌并触及一个多月来的最低水平1758美元,最终收报于1762.62美元/盎司。

二、市场动态

1. 中国服务业7月PMI反弹,经济活动扩张加速

周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7月财新服务业PMI报 54.9,预期为50.5,前值为50.3,较6月大幅上升4.6个百分点。本次PMI数据反弹表明,7月服务业加快复苏,供需整体向好,就业市场稳定,有望更好地推动经济活动扩张。虽然局部地区局部地区疫情对服务消费的扰动因素存在,但我国疫情防控措施逐步成熟,对疫情的控制更为及时,疫情对整体经济的影响相对可控。不过,制造业和服务业成本端和销售端价格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尤其是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通胀压力仍然较大

2. 美联储官员发出信号,美国或更早退出宽松政策

周四,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表示,鉴于经济从新冠中复苏的速度惊人,美联储可能在2023年开始加息。与他持同样观点的还有达拉斯联储总裁柯普朗和美联储主席沃勒。柯普朗建议同步削减对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购买。而美联储理事沃勒则表示,美国经济复苏进展迅速,劳动力市场正在改善,美联储可能会比一些人预期的更早开始撤走宽松货币政策。整体来看,随着美国经济数据的表现出色,7月非农创一年新高,这表明美联储开启Taper的进程将越来越近,需特别关注市场预期的变化。

3. 美国7月非农创近高,现货黄金价格跌破1760

周五,数据显示,美国7月非农就业人口新增 94.3 万人,预期为增加85.8万,前值为增加85万。本次7月非农就业超预期,主要与疫苗接种持续推进以及防控措施持续放松有关。随着,多州完全开放、取消失业补贴以及学校放开面对面授课,美国就业恢复将继续提速。而本次非农数据的公布,加剧了市场对美联储更加接近撤出刺激措施的预期,美元大幅上涨,且美债收益率升高,现货黄金大幅下行,接连跌破五个关口,最低触及1758.64美元/盎司。持仓方面,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所SPDR本周持仓量为1027.97吨,较上周1031.46吨减少了3.49吨,跌幅为0.33%。

三、操作建议

外汇:本周,受美指反弹影响,人民币兑美元幅走贬,短期市场继续谨慎观望美联储政策态度,美指方向仍是人民币关键指引。当前,鉴于人民币双向波动的特征更加明显,建议有结售汇需求的客户树立风险中性意识,运用比率远期、加盖型比率远期、远期差额结汇等远期产品锁定价格,规避人民币的双向波动风险。

黄金:本周,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表现出色,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连续第二周下降,而美联储释放鹰派论调再支撑经济复苏前景,黄金价格恐将持续承压震荡。未来两周将出炉的重要数据包括中国7月CPI、PPI、社会融资规模增量、FDI和广义货币(M2)供应量、美国CPI、PPI、一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英国GDP和贸易收支等。此外还有多位美联储官员发表讲话,敬请投资人关注。(谢冰玉)

1.png

2.png

3.png

4.png

5.png

免责声明:本报告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金融市场业务部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资讯所载观点、结论及意见仅代表分析师在报告发布时的个人判断,不代表建设银行的立场,亦不构成任何投资与交易决策依据,对于任何因使用或信赖本资讯而造成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我们不承担任何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