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诚基金经理孙浩中:新能源板块已过全面布局阶段 需仔细甄别细分领域标的 

新华财经8月11日电(记者闫鹏 实习生乔心雨)近日,市场资金出现明显高低切换,跷跷板效应使得之前强势的锂电、光伏所代表的新能源板块出现“暂歇”。怎么看此时的新能源板块估值?未来新能源有哪些投资方向值得关注?风险点又在哪里?中信保诚新兴产业基金经理孙浩中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在孙浩中看来,过去新能源车和光伏行业依赖补贴,如今随着用户自发需求增加,该行业一直处于政策持续退出过程,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现在对于新能源板块关注重点在于其成本下降以及对其他能源替代进展情况,也就是行业渗透率的提升程度。一般而言,新能源车渗透率超过10%会进入快速增长阶段,预计今年全球渗透率将维持在12%-15%。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新能源板块逐渐走强,至今虽有回调,但板块整体估值仍处于历史较高位。

孙浩中认为,从静态估值看,当前新能源板块估值并不便宜。新能源车主流标的对标明年PE估值在50倍,而光伏在30-40倍。不过从业绩增速角度来看,新能源板块今年行业销量增速有望维持在70%以上,估计明年也在40%-50%。动态来看,在新能源其他环节仍能找到具有吸引力的标的。“目前新能源板块已过了全面撒网、全面收获阶段,需要仔细甄别细分领域优质标的。”

中长期而言,新能源板块有哪些重点关注方向?孙浩中表示,可以从发电端和用电端来看,一方面需要比较光伏、风电、核电、生物质能源之间,哪种发电成本具有进一步下降潜力,哪种具备在全球范围内推开潜力。目前来看,光伏的成本和使用场景更具优势。另一方面,未来不仅是交通领域电动化,而且各行各业会出现电动化趋势。当前可以看到的是,在用电端新能源车占比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连接发电端和用电端过程中,必然会带来储能的快速增长。因为无论是风电还是光伏,都属于不连续的间歇性能源,这需要发展储能等措施进行调节。”孙浩中说。

在谈到新能源板块扰动因素时,孙浩中表示,从政策基调上看,未来市场可能会围绕以新能源、半导体、军工为代表的“双碳”“高硅”主线展开,尤其是当前新能源处于季度上的景气高位,业绩兑现度会比较高,但短期仍需关注三大风险:一是中远期的市场通胀,以及流动性收紧风险,将对成长资产形成压制;二是行业“缺芯”状况并未得到有效改善,可能对新能源车制造、光伏逆变器使用形成抑制;三是从业绩增速和估值匹配度角度看来,成长板块性价比在逐渐走低,而传统消费、医药板块在调整后估值优势开始显现。“中长期来看,新能源板块符合政策基调,同时也有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板块整体调整越多我们反而更加乐观。”

值得一提的是,在锂电池概念受到资金热捧时,宁德时代在7月29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发布了第一代钠离子电池,同时锂钠混搭电池包也首次亮相。钠离子电池概念一经提出,前景就被业界普遍看好。钠电池否会对当前新能源行业格局造成冲击?

孙浩中认为,钠电池有助于摆脱对锂资源的过度约束,但短期对新能源行业冲击有限。钠、锂电池发电原理差不多,主要变化体现在正负极材料和电解质上。相对而言,纳电池成本低,低温性更好,循环次数比较高,缺点是能量密度较低。钠电池是动力电池的一种补充,但当前应用领域有待观察,并且经济性有待进一步验证。

此外,孙浩中认为,随着新能源渗透率的不断提升,化工品行业有望迎来重新评估。之前市场普遍认为化工是高周期波动行业,但随着新能源需求增长,将带动下游化工品需求增速有望从之前的3%-5%提升至10%-15%,而供给端由于碳中和约束,产能扩张可能比较慢,所以很可能出现供需错配,从而化工品的周期属性就会弱化。新能源板块投资机会不仅在于产业链上下游,还可以从更大的格局,在与其息息相关的行业中挖掘。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