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企业圣泉集团沪市主板上市

新华财经济南8月11日电 8月10日,国内树脂材料龙头企业和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圣泉集团(股票代码:605589.SH)正式登陆上交所,发行价为每股24.01元。圣泉集团也成为济南市章丘区继山东章鼓、科兴生物、山大地纬之后第4家上市企业。

/1400/q/80

此次上市的圣泉集团,是一家以合成树脂及复合材料、生物质化工材料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其酚醛树脂、呋喃树脂产销量规模位居国内第一、世界前列,而且是酚醛树脂及铸造辅助材料两个领域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圣泉集团前身是章丘刁镇一家濒临破产的乡镇企业。30多年前,现任圣泉集团董事长唐一林接手这家乡镇企业,通过坚持股份制改革,在“一根玉米芯”的基础上,持续研发创新,最终将公司发展成净资产60多亿元的化工龙头企业。自成立以来,公司专注于“高质量、高价值”合成树脂产品及新材料的研发。1992年,圣泉集团启动股份制改革,成为济南第一家进行股份制改革的乡镇企业。2014年,圣泉集团在新三板挂牌交易,2019年圣泉集团申报IPO,而今终于顺利登陆沪市主板。

圣泉集团持续加大在生物质化工产业领域的研发投入,通过不断积累,在细分行业领域实现了多项技术突破,取得了较好的技术优势和国内领先的行业地位,部分技术和产品甚至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实现了国内首创。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山东大学等开展“产、学、研”合作,在合成树脂及复合材料、生物质化工领域进行交流合作,努力提高科研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通过充分利用大学、科研机构的人才及科研优势,公司研发能力得到有效延伸和补充,为产品技术水平持续提高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圣泉集团积极攻克电子材料领域核心技术难题,促进了半导体、集成电路、PCB等电子材料的国产化进程,成为国内最大的PCB基板材料用电子树脂供应商、国内唯一可批量供应TFT光刻胶用酚醛树脂的供应商;在生物质材料方面,还将原料充分利用,让农作物废料变废为宝。

圣泉集团不断推进高性能复合树脂、生物质化工材料等主导产业的规模化发展、集聚发展。高端电子化学品、生物医药、生物质新材料产业将成为公司发展的重点储备项目。募投项目建成后,产品可应用于航天、船舶、民用航空、半导体等重大装备产业,支持下游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未来,这家企业还将继续加快电子化学品的发展和研发,加快科研中心建设,引进高端人才,并积极推动旗下优秀子公司上市,同时逐步完成生物质项目的全国布局。

随着圣泉集团上市,章丘上市过会企业已覆盖主板、中小板和科创板。近年来,章丘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抢抓资本市场发展历史机遇,通过深入挖掘培育上市资源、精准做好上市服务、提高政策扶持力度等措施,支持主导产业、战略新兴产业、龙头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发展壮大,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目前,章丘共有4家上市企业、1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3家区域性股权挂牌企业、97家股改完成企业、283家规范化公司制改制企业,多家企业已进入券商尽调阶段,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全面建成。“研究制定企业发展支撑服务体系以及企业初创、成长、壮大扶持推动体系,推行‘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梯次培育路径”“对重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努力解决企业在土地、资金、技术等方面的难题”……透过章丘“十四五”规划,可以预见,章丘在扛牢实体经济大旗、推动更多企业上市、建设现代化济东强区新征程上将更加坚定有力。(成琳瑜)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