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企业能否重新站上风口

“双减”政策不仅让补课机构凉凉,更让许多致力于教育产业的互联网企业陷入困境,原本想抓住时代红利发展的在线教育平台,却因迷失自我而遭到整顿。

做教育和做金融的互联网企业,他们的核心竞争力是自身的互联网科技实力吗?显然不是,把原本银行不敢发行的金融产品放到网上售卖,抢夺教师资源通过网课形式,迫使三、四线城市的家长开始与一、二线城市家长比拼“鸡娃”,互联网企业只是建立了一个网络载体,甚至连商业模式都是照搬线下。

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企业的精力放在如何扩大产品影响力和圈来更多用户,进而借此继续融资扩张,如果项目失败了,或卷钱跑路,或换个公司名字从头再来,这在P2P和在线教育领域已经屡见不鲜了。

政策的出发点都是好的,但一些互联网平台却致力于找政策漏洞,打着互联网的名义,将手伸向了不该伸向的地方。互联网平台要做的是,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数字科技,为金融机构服务提升其风险识别、管控能力,为消费者提供场景式金融服务。这一方面有助于金融机构获客;另一方面有助于金融普惠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同理,互联网平台以技术为核心,为教育机构搭建网上教育学习平台,为学校提供在线学习、同步课堂互动直播服务以及完备的平台、技术、设备支撑,服务区域甚至能覆盖到偏远山区和教育资源匮乏地区。这样的平台不仅适应当下教育产业的变革,更是未来教育创新的趋势。

互联网平台的“灵魂”是创新,现在,互联网平台已走在纠错的路上,市场的多元化需求需要创新来满足。抓住市场需求的痛点,互联网平台就能重新站上风口。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