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哈哈来做私募啦! 管理资产规模尚不足5亿元

近期,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创立的浙江娃哈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娃哈哈创投”)正式通过基金业协会的登记备案,引发业内高度关注。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近年来私募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以其追求绝对收益、投资操作灵活、及时捕捉市场机会的特征,获投资者广泛认可。伴随投资者信任度不断提高,私募业现已处在“量变”阶段。

娃哈哈创投完成备案

宗庆后任法人

据基金业协会官网公示,于2010年11月份成立的娃哈哈创投,在今年7月份正式通过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为3亿元,实缴资本3亿元,股东分别是杭州娃哈哈宏振投资有限公司和自然人施幼珍,持股占比分别为90%和10%。

记者发现,娃哈哈创投的业务类型包括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公司取得基金从业资格人员仅有7人,管理资产规模不足5亿元。宗庆后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执行董事,另一位高管尹绪琼任总经理。截至目前,娃哈哈创投尚未公示其在管的私募基金。根据相关规定,娃哈哈创投在登记备案后,半年内应当发行私募基金,否则将会被采取相关措施。

玄甲金融CEO林佳义对记者表示,由于宽松货币政策和居民储蓄搬家所致,最近两年权益市场的赚钱效应持续,直接提升了私募业整体管理资产规模。中国私募业发展的时间并不长,当前正处在“量变”阶段。“目前仍在运营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水平参差不齐,但马太效应显著,管理资产规模在百亿元以上的管理人逐渐多了起来,私募业开始有了聚集效应。”

据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场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为24476家,管理基金数量为108848只,管理基金资产规模为17.89万亿元。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8918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4962家,私募资产配置类基金管理人9家,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587家。

在存续的私募基金产品中,证券投资基金达64579只,存续规模4.87万亿元;股权投资基金为29925只,存续规模10.13万亿元;创业投资基金12059只,存续规模1.89万亿元。

至少5家上市公司

年内设立私募基金

记者梳理后发现,近年来私募业发展备受关注,各类产业企业和金融机构跃跃欲试,想参与其中。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至少有5家上市公司表达了设立私募基金的意愿,分别是大胜达、苏州高新、ST威龙、金地集团和养元饮品;去年,共有8家上市公司参与私募基金的设立。

在上述5家上市公司中,养元饮品拟设立的私募基金募资规模最高,达到30亿元。养元饮品作为基金的有限合伙人,拟认缴出资29.97亿元,占基金总规模的99.90%。ST威龙拟参与投资设立的私募基金拟募资规模也达到3.51亿元。

林佳义认为,未来的私募业必将是大浪淘沙的过程。一方面,行业规模还将持续提升,专业水平也会越来越高,会有更多万亿元级私募巨头出现;另一方面,竞争会越来越激烈,部分投机类私募或面临被市场淘汰的命运。

私募排排网管理合伙人姚旭升向记者表示,私募基金具有追求绝对收益、投资操作灵活、及时捕捉市场行情的特点,策略配置多样化,且持续迭代升级,可根据市场变化情况进行及时调整,提供更符合客户需求的投资服务。伴随更多明星基金经理的陆续加入,私募业专业水平也将不断提升,有望在合规经营的前提下,推动私募行业健康发展。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