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气迷雾:上电通信“隐身”存在?

近日,上海电气负面消息频出。8月5日晚间公司披露公告称执行董事兼总裁黄瓯于当日不幸逝世。另有媒体报道称,黄瓯系跳楼自尽。这也是在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电通讯”)应收帐款爆雷消息传出后,上海电气第三位被卷入风波的高管。

对于应收账款爆雷和高管出事等问题,记者日前联系上海电气董办,对方表示,“公司现在确实没有除公告以外的信息可以披露。目前的舆情我们也很关注,对于外界的报道,在我们进一步公告前不会予以评论。”

8月9日,记者实地探访了被认为是这一系列事件源头的上电通讯公司。

“高仿”上电通讯?

上电通讯之所以一夜之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源于上海电气5月30日发布的一份公告。该公告称,上海电气控股子公司上电通讯应收账款普遍逾期,存在大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截至公告日,上电通讯应收账款余额为86.72亿元,账面存货余额为22.3亿元,在商业银行的借款余额为12.52亿元,公司向上电通讯提供的股东借款金额合计为77.66亿元,均存在重大损失风险。

根据公开披露信息,上海电气持有上电通讯40%的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上电通讯第二大股东为上海星地通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星地通”),该公司由两名自然人持股,第一大股东隋田力持有90%股权。

上海星地通亦为另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海高通信的第一大股东,持股20%。海高通信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隋田力因正在被公安机关侦查,自7月底至今无法取得联系。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隋田力正是串联起“专网通信”骗局的关键人,将包括上海电气、凯乐科技、宏达新材等在内的十余家上市公司拖入财务损失黑洞。

记者查询天眼查App发现,上电通讯与另一家上海电气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电通信”)共用一个电话号码,该公司注册地址在隔壁园区(步行距离约3公里),两家公司法定代表人均为沈欣,注册资本均为3亿元人民币。资料显示,上电通信的两大股东分别为上海电气和上海星地通,持股比例分别为51%、49%。隋田力在上电通讯并无直接任职,但担任了上电通信的副董事长。

8月9日下午,记者前往上电通信公司注册地上海电气都市工业园区,在寻找一个小时后也未遇见上电通信公司员工,多名园区内工作人员表示,没听说过上电通信。记者据园区内一位工作人员指引到达该公司注册地址附近,但发现该区域门牌号较为混乱,且多为无人的楼栋。该人士表示,上电通讯和上电通信应该是一家公司,可以去隔壁的上电通讯看看。

记者随后前往位于上海春江路的上电通讯,公司门口的保安表示,必须经过预约才可进入,且拒绝了帮忙致电公司的要求。记者随后多次拨打上电通讯公开电话,均无人接听。

上电通信为何存在?

记者注意到,上电通讯成立于2015年3月16日,上电通信成立于2020年12月21日。而恰恰是2020年12月份以来,上海电气陆续向上电通讯提供大额借款。央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平台(中登网)数据显示,上电通讯所有的应收账款质押、转让(保理)及动产抵押等,全部发生在上电通信成立日以后。

在上海电气2020年年报中,上电通讯出现在长期股权投资子公司名录里,但上电通信却“隐身”了。一位注册会计师对记者表示,如果上市公司没有实际出资,新成立的公司没有实际经营,该事项是可以不必披露的。

上海电气为何要再成立一家上电通信?隋田力是否是上电通信(或上电通讯)的主要话事人,是近80亿元借款的主要负责人?上电通信是谁的“白手套”吗?

“这应该是个‘白手套’的套路,但谁是谁的‘白手套’很难说。目前网上都说隋田力是这一系列事件的主导人,但他本身或许就是个‘白手套’。”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对记者表示,从现有爆料信息看,隋田力本身并没有那么大的力量。上海电气这样大规模的一家国企,应当极为重视风控,近80亿元的借款是如何放出的,谜团待解。

对于“究竟谁是决策人”“公司运转情况如何”等问题,记者将采访提纲发送至上电通讯公开邮箱(上电通信并无公开邮箱),截至发稿并无回复。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