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00家A股披露半年报 逾八成公司增长显经济活力

新华财经上海8月11日电 2021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积极面对企业发展的各种不利因素,勇于创新产品、开拓市场,为中国经济增长持续注入活力。截至8月10日19时,A股已有近400家公司披露了2021年半年报,其中逾80%公司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更有142家公司盈利实现同比翻倍的高增长。

从行业看,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行业表现尤为强劲。考察其原因,除了大宗商品涨价景气周期因素外,新能源产业爆发式发展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公司盈利大增是重要亮点,从这些公司目前饱满的订单看,其高景气度至少还能持续到明年。

下游需求旺盛 化工行业气势如虹

从已披露的半年报来看,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是表现最好的行业之一。记者梳理发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的企业中,有20家来自化学原料和化学品制造业。和邦生物、远兴能源和鲁西化工等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增幅超过1000%。

多家公司的半年报显示,下游需求旺盛,带动企业主赛道增长形势向好。聚氨酯被称为“第五大塑料”,主要用于轻工、化工、电子、纺织、医疗以及航天航空等产业,冷链等业务也在增加聚氨酯的需求。作为万华化学的三大主营业务之一,今年上半年,公司聚氨酯系列实现营收284.19亿元,同比增长111.78%。

MDI是生产聚氨酯的重要原料,目前全球MDI产能接近1000万吨,万华化学的MDI产能达260万吨,是全球最大的MDI生产商。2021年上半年,万华化学完成了烟台MDI装置由60万吨/年至110万吨/年的技改扩能,进一步扩大全球市占率。

销量和价格的叠加,提升了万华化学的盈利能力。民生证券介绍,2月初全球MDI供给紧张,公司纯MDI均价2.48万元/吨,同比上涨了42%;聚合MDI均价2.27万元/吨,同比上涨64%。公司表示,MDI等产品技术实现优化升级,反应效率大幅提升、单位产品能耗下降,未来竞争优势有望扩大。

新产品线的拓展,为企业产销齐增带来可能。今年5月,卫星石化连云港基地年产135万吨PE、219万吨EOE、26万吨ACN联合生产装置项目一阶段一次性开车成功。公司表示,目前项目二阶段已进入安装阶段,力争2022年中期建成。

卫星石化的C2产业链将填补国内缺口。兴业证券认为,卫星石化产业链一体化程度较高,是国内丙烯酸及酯行业的领先企业,在C3产业链上游PDH以及下游丙烯酸、丙烯酸酯、双氧水等产品均有布局,连云港石化烯烃综合利用项目标志其产品正式拓展至C2产业链。

卫星石化上半年的高速增长得益于C3和C2产品的双线发展。今年上半年,卫星石化营业收入达到107.70亿元,接近2020全年的规模,其中C2大宗化学品贡献了14%。按照5月份正式投产来计算,C2大宗化学品将大幅增加下半年的营收贡献。

一些新材料的应用,也拓宽了行业的发展空间。以尼龙6为例,作为一种高端化纤,因其柔软、质轻、耐磨、回弹性好等突出特点,在纺织品和服装市场领域的需求不断增长。有券商研报认为,预计尼龙6未来需求增速维持在5%至10%,当前国内市场的需求量高于产量。

鲁西化工在新材料化工方面广泛布局,并将其作为主攻方向。除尼龙6外,公司还生产聚碳酸酯、己内酰胺、正丁醇和辛醇。从公司近5年的经营情况来看,化肥的营业收入占比正在逐渐下降,取而代之的是新材料化工和基础化工产品。今年上半年,公司新材料收入占到总收入的68.42%。

东吴证券认为,鲁西化工多个在建项目显示其成长性。此前,公司公告拟投资建设60万吨/年己内酰胺·尼龙6项目、120万吨/年双酚A项目和24万吨/年乙烯下游一体化项目等。

强化产品布局芯片行业增势强劲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目前已有29家公司披露半年报,其中21家盈利,8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从已披露的情况来看,总市值百亿元以上的公司净利润增长主要集中在20%至55%区间。也有部分公司极其突出,如富满电子,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190.55%。

记者梳理发现,业绩大增的芯片企业多注重产业链的布局,帮助公司在“缺芯”的大背景下取得较好成长。富满电子半年报介绍,产品迭代推动公司进入发展快车道。LED显示驱动芯片方面,富满电子已经在小间距LED和mini LED直显领域开拓出性能行业领先的FM6与TC7系列芯片。

工业电子、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电子等下游应用升级正助推集成电路行业快速发展。过去一段时间,富满电子高端LED显示产品开始向三线、四线、五线城市下沉,带来庞大增量市场;海外市场需求也在恢复。上半年,公司LED灯、LED控制及驱动类芯片营业收入增长344%,远高于其他主营产品。

东吴证券认为,富满电子小间距LED和mini LED显示驱动芯片凭借先发和性价比优势迅速占领市场,并且公司LED驱动芯片已完成8英寸升级12英寸制造,提升产量的同时降低生产成本。预计公司2022年整体产能实现翻倍,充足的产能强化其优势供应地位。

技术上的优势凸显芯片企业的竞争力。作为我国专业晶圆代工企业的龙头,中芯国际提供0.35微米至14纳米多种技术节点、不同工艺平台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及配套服务。二季度公司8英寸晶圆厂扩产,旺盛的需求使其持续扩大行业优势,月产能和产能利用率均创下历史新高。

鉴于二季度的良好表现,中芯国际提高了其全年的业绩目标。“三季度销售收入预期环比增长2%至4%,毛利率预期在32%至34%之间。基于上半年的业绩和下半年的展望,在外部环境相对稳定的前提下,公司全年销售收入成长目标和毛利率目标上调到30%左右。”中芯国际首席财务官高永岗表示。

上游稳定的供货,保障企业在下游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一段时间以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布局逐步完善、上下游协同发展,有助于行业整体向先进技术、高端集成电路产品突破,促进本土企业加快技术创新步伐,为国内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切入点。

作为国内较早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明微电子与华润上华、中芯国际、上海先进、TowerJazz等头部晶圆制造厂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保障了产能供给和市场竞争力。上半年,公司采取与上游合作伙伴加强协作,共同应对供货能力不足带来的挑战。

2021年上半年,明微电子MiniLED驱动芯片实现量产,电流精度可达±1.5%;公司实现产品销售数量较上年同期增加11.41亿颗,同比增长107.39%;产品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4.31亿元,增幅达237.30%。西南证券认为,明微电子上游晶圆产能供给充足,产品结构优化进而提升盈利质量。

在应用端,软硬件的同步开发帮助企业提高产品的竞争力。乐鑫科技主要从事物联网通信芯片及其模组的研发、设计及销售,此外还从事一系列软硬件结合的技术开发。从过去的营收情况来看,公司的芯片和模组产品目前并驾齐驱,模组产品的占比正在不断提高。

乐鑫科技在物联网Wi-Fi MCU通信芯片领域具有领先的市场地位,为其发展带来广阔空间。2017年度至2020年度公司产品销量市场份额连续4年全球排名第一。民生证券认为,这一比例在2020年为35%,受智能家居市场高景气度的影响,预计2021年会更好。

乐鑫科技在场景应用方面推陈出新,带动公司利润增长。公司推出的ESP32-C3芯片在上半年实现了量产出货,C6芯片则处于内部测试和软件开发阶段;而适用于物联网的语音识别、人脸检测等场景的ESP32-S3芯片,预计2021年下半年公开销售。

迎接低碳时代电子设备蓬勃发展

随着“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在上半年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从已披露半年报的公司来看,从事电子制造、高低压设备、电源设备、白色家电各领域的企业均保持较好增长势头。

“双碳”目标下,前瞻布局企业持续受益。如欣旺达,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0391%。作为国内第一批从事锂离子电池模组生产的企业,欣旺达逐渐成长为国内锂能源领域设计研发能力最强、配套能力最完善、产品系列最多的锂离子电池模组制造商之一,产品涵盖锂离子电池、锂离子电芯、电源管理系统、精密结构件等。

近期,欣旺达子公司欣旺达汽车电池将与南昌经开委合资成立子公司扩充动力电芯产能,加码在动力电池领域的投资。

新能源产品的快速迭代为公司发展带来新突破。长期耕耘半导体光伏产业的中环股份,围绕G12晶体、晶片、电池、组件在制备工艺、专用设备、产品特性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技术积累和专利布局。截至上半年末,公司累计申请G12相关专利400余件,已授权近300件。

得益于G12晶体和晶片项目,中环股份上半年在光伏行业度电成本降低和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得到行业客户普遍认可。截至6月底,公司G12硅片的市场渗透率由年初的6%提升至15%,市场占有率更是超90%。

PVInfoLink最新数据显示,公司210尺寸的组件产品市场占有率已达19%,且处于稳定增长态势。中环股份是最早布局210大尺寸硅片进行量产的企业之一。西部证券预计,2021年中环股份大尺寸硅片出货占比将超过60%,大尺寸硅片出货占比不断提升助其盈利能力不断增强。

受益于下游新能源汽车、小动力市场的快速发展,锂电材料相关企业迎来高速增长期。杉杉股份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负极材料销量4.15万吨,负极材料产品主要应用于目前热门的高能量密度和高功率密度的3C数码、电动汽车用动力电池和储能领域。

杉杉股份实力不容小觑。杉杉负极公司是国内较早从事锂离子电池人造石墨负极材料研发、生产的企业,拥有包括材料造粒、表面改性、球化、热处理等自主核心知识产权。前瞻研究院数据显示,杉杉股份2020年锂电池负极材料行业市场份额全球第三。

信达证券认为,随着杉杉股份包头一体化二期项目、乌兰察布项目年底逐步投产,以及远期四川眉山20万吨一体化项目投产,公司石墨化自供比例快速提升,成本有望持续下降。硅基负极在已批量应用于3C基础上,2021年下半年有望对全球知名电动工具企业实现批量供货。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