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有利因素共振 券商股估值持续修复

新华财经上海8月11日电 周二,券商板块再度有所表现,板块整体涨幅达1.29%,红塔证券涨停。本周一,证券行业指数已经大涨2.12%。

研究机构认为,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交易活跃度提升、证券公司中期业绩向好、估值整体偏低等因素提供了券商股估值修复的土壤,财富管理赛道的高成长性和市场认可度提升,驱动了核心概念股大幅上行。

下半年以来A股成交活跃,据光大证券统计,A股市场日均成交额1.22万亿元,较上半年日均成交额提升34%,峰值达到1.53万亿元(7 月27日)。截至8 月6日沪深两融余额1.83万亿元,比去年年末增加11.5%,两融余额创2016 年以来历史新高,市场交投活跃。

从业绩来看,A 股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券商平均净利润增速在20%以上,ROE 也由2018年度的3.56%上升至2021年上半年的7.82%(年化数据)。

从8月初开始的本轮券商股行情中,财富管理成为活跃资金追逐的主线。东方证券、广发证券、兴业证券等一批财富管理特色较鲜明的券商处于领涨位置。其中,东方证券8月以来涨幅达30%。

东方证券半年度业绩快报披露,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2.7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27.00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加37.94%和76.95%。

开源证券认为,东方证券2020年计提信用减值39亿元,股票质押规模压缩至113亿元(净值),股票质押拨贷比31%,高于同业可比公司,预计公司股票质押的风险基本出清,轻装上阵有望带来业绩高弹性。此外,公司公募基金业务利润贡献超50%,具有一定稀缺性和远期想象空间,差异化发展带来估值溢价。

光大证券表示,随着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进,权益融资占比持续提升,资本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方面发挥着更大作用,并在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上发挥着重要功能。现阶段,居民财富呈现从不动产向金融资产转移、金融资产中权益资产配置占比提升和需求多元化三个明显趋势。得益于与资本市场的深度绑定和全流程参与,券商有出色的产品创设能力,能够匹配客户差异化风险收益偏好特征,将显著受益于财富管理赛道的成长。

山西证券认为,证券公司直接受益于直接融资比例提高,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财富、资管等轻资产业务对资本金依赖较小,边际成本更低,整体风险相对较小,有利于熨平业绩波动。建议关注业务全面领先的龙头券商及轻资产业务有较高护城河的券商。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