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7.2% 20家机构参与战略配售

新华财经北京8月11日电 中国电信8月10日在港股市场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实现经营收入2192亿元,同比增长13.1%,净利润为177亿元,同比增长27.2%。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业绩说明会上指出,公司A股引入20家战略投资人,涵盖大型企业、产业基金、互联网公司等,可实现强强联合、发挥协同效应,在互联网、能源电力、汽车、网信安全、数字生活和智慧城市等行业构建合作共赢的生态。

8月10日晚间,中国电信披露A股IPO战略配售结果,20家战略投资者合计认购51.83亿股,包括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哔哩哔哩、安恒信息、东方明珠、深信服等。战略配售股份数量约占绿鞋全额行使后公司发行总量的43.35%。

ARPU持续回升

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电信实现经营收入2192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服务收入2035亿元,同比增长8.8%,高于行业平均增幅;中国电信实现EBITDA(息税折旧摊销前收入)663亿元,同比增长5.1%;净利润177亿元,同比增长27.2%,剔除出售附属公司的一次性税后收益,同比增长17%。中国电信高管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全年有信心保持利润双位数增长。

2021年上半年,中国电信的移动通信服务收入达到933亿元,同比增长6.9%;移动用户达到3.62亿户,净增1147万户;5G套餐用户达到1.31亿户,渗透率达到36.2%。5G特色应用用户快速增长,用户升级5G保持良好价值增长,移动用户ARPU(用户平均收入)持续回升,达45.7元,同比增长2.9%,增幅较一季度进一步提升。

2021年上半年,中国电信固网及智慧家庭服务收入达到574亿元,同比增长5.2%,有线宽带用户达到1.64亿户,宽带接入业务收入达到381亿元,同比增幅达到7.9%,宽带接入ARPU保持回升势头,达到39.4元,同比增长2.9%。智慧家庭业务收入达到72亿元,同比增长32.9%,全屋WiFi、天翼看家用户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99.5%和231.9%,智家平台纳管的家庭终端达到2.7亿,同比增长78.1%,宽带综合ARPU达到46.8元,同比增长5.9%,智慧家庭价值贡献显著提升。

2021年上半年,中国电信行业云、IDC、组网专线、物联网、数字化平台和大数据等产业数字化业务加速增长,收入达到501亿元,同比增长16.8%。5G政企领域应用逐渐步入收获期。天翼云优势全方位强化。上半年,天翼云业务收入达到140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09.3%,继续保持业内领先地位。

870亿元资本开支目标不变

公告显示,中国电信2021年上半年资本开支达到270亿元,其中5G资本开支110.5亿元。中国电信自由现金流达到268亿元。中国电信表示,2021年度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该年度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的60%,A股发行上市后三年内,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逐步提高至当年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的70%以上。同时,自2022年起宣派中期股息。

中国电信表示,维持2021年全年资本开支870亿元目标不变。以此计算,上半年270亿元的资本开支水平不到全年计划的三分之一。根据计划全年自建18万座5G基站。不过,上半年仅自建5万座5G基站,建设进度稍显滞后。

对此,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刘桂清表示,投资进度滞后一定程度上受全球芯片供应短缺的影响,部分设备供货慢于预期。中国电信已和上下游做好协同,解决了这些问题,下半年会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完成全年任务。

截至6月底,中国电信在用5G基站46万站,到今年底力争在用基站达70万站,年底目标覆盖至全部县城及部分发达乡镇,推动农村地区和铁路、公路沿线全行业共建共享。

刘桂清表示,上半年5G资本开支110.5亿元,包括3.5GHz频段和2.1GHz频段设备的投资。3.5GHz设备投资进展正常,2.1GHz投资需要根据整个产业链和终端生态情况相应适配。全年能够完成870亿元的投资计划,其中5G大概397亿元。

此外,中国电信指出,产业数字化投资力度将加大,2021年上半年新增2.3万台云资源服务器和1.0万个IDC机架,下半年将聚焦数据中心、云资源、ICT等方向投资。

多家上市公司入围战略配售

中国电信8月10日晚披露了A股IPO战略配售结果,20家战略投资者承诺的认购资金已于规定时间全部汇至指定银行账户。

对于战略投资者的选择,中国电信指出,充分考虑投资者资质以及和发行人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等因素后综合确定,包括具有长期投资意愿的国有企业或其下属企业、国家级投资基金、与发行人具备战略合作关系或长期合作愿景,且有意愿长期持股的投资者。

20家战略投资者包括:成都市重大产业化项目一期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苏州高铁新城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分别获配6.62亿股,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获配4.42亿股,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获配5.52亿股,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一汽股权投资(天津)有限公司、中电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国新投资有限公司、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均获配2.21亿股,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获配1.99亿股,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有限公司获配1.77亿股,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获配1.72亿股。此外,中电金投控股有限公司、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安恒信息、东方明珠、深信服均获配1.10亿股。

柯瑞文表示,将把握A股上市契机,将公司打造成为服务型、科技型和安全型企业。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