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 助推赛道行情

新华财经北京8月10日电 尽管新能源板块近来高位震荡,但投资者关注度不减,新能源主题基金在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上继续保持极强的热度。业内人士认为,具有巨大流量效应的头部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对基民投资起到了一定的引导作用,助推了赛道行情的极致演绎。

新能源投资热度居高不下

Wind数据显示,自二季度新能源行情启动后,截至昨日收盘,中证新能源指数(399808)涨幅已超过59%。

随着新能源行情的持续演绎,基金公司布局意愿愈发强烈,二季度以来已有20只名称中含有“新能源”“低碳”的基金成立,这意味着有越来越多的资金已经或即将涌入上述赛道。

在支付宝昨日的热搜榜中,宁德时代、比亚迪,以及一些新能源主题基金名列其中。支付宝基金栏目的热搜基金产品中,也不乏新能源方面的产品。

从支付宝基金栏目的社区内容来看,与新能源投资挂钩的推文、视频获得了更高的关注。以嘉实基金的基金经理姚志鹏为例,过去他的一篇推文可能只有几千的阅读量,而如今只要谈到新能源,阅读量常常会达到好几万。

某基金公司市场人士透露,最近支付宝方面比较欢迎基金公司发布新能源投资方面的内容,这些内容往往能获得比较好的流量。不仅如此,在互联网平台上进行新能源类新老基金的营销,其效果也很喜人。

互联网平台不断优化基金推荐算法

在巨大的长尾效应下,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吸纳了许多新基民,并改变了许多基民的投基习惯。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蚂蚁基金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元,在各基金代销机构中排名第一,天天基金的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排名第四。

某基金分析人士表示,上述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大多设置历史业绩方面的“基金排行”入口,且位置显眼,业绩好的基金产品、基金经理往往更能“跑出”流量,扩大规模。

在业内人士看来,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的导流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基民对热门赛道的投资热情。Wind数据显示,近1年来业绩排名靠前的普通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多为重仓新能源板块的基金。对于那些根据历史业绩排行买基金的投资者来说,在平台上往往选择购买新能源主题基金也就不难理解了。

不仅如此,一些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还设置了热门赛道涨幅排行榜,方便投资者直接从中择基。比如支付宝基金栏目中,就有不少以“行业布局”“热门板块”为入口的栏目,投资者可以通过此类栏目,直达相关板块的绩优基金产品。

以“热门板块”为例,该栏目位于支付宝基金栏目首页头部最显眼的位置,热推度仅次于“基金排行”。该栏目按实时、近1个月、近3个月三个时间维度,对不同行业的涨跌幅进行排行,方便投资者参考,并投资相关板块的基金产品。比如,点开近3个月涨幅第一的“锂电池”,第一眼就能看到诸如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混合、工银瑞信新能源汽车主题混合、建信新能源行业股票等产品,这些基金近1年来涨幅大多翻倍。

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已在原有展示产品方式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基金推荐算法,尽量站在买方的角度考虑问题。比如,在建立“金选基金”等基金池后,支付宝在推荐算法上较过往有了优化,即便是在热门赛道上推荐产品,也能从综合考量的角度将流量导向投研团队、基金经理、长期表现等都更为优秀的基金产品。

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认为,代销渠道应和资管机构一起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帮助投资者树立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不鼓励投资者频繁交易,推动公募基金市场更加健康发展。

check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