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发行步入“盛夏” 明星基金经理扮演主角

新华财经北京8月10日电 A股市场持续震荡,新基金发行热度不减。Wind数据显示,8月9日,有31只新基金扎堆发行;而从8月10日到8月底,还有54只新基金即将开始发行。众多久违的知名基金经理再度出山,他们将在8月中下旬新基金密集发行的热潮中扮演主角,譬如广发基金的刘格菘、易方达基金的陈皓等。

在市场反复震荡之时,基金公司销售新产品的动力为何如此充足?从新发产品的基金经理观点来看,对A股后市投资机会的预期是关键因素。有基金经理认为,今年以来市场存在局部高估和局部低估的情况,后市发生系统性回撤的概率有限,市场整体风险不大。

新基金扎堆发行

Wind数据显示,8月9日,共有31只新基金批量扎堆发行,其中不乏知名基金公司。广发基金开始发行广发消费领先,南方基金开始发行南方新能源产业趋势,东方红资产管理开始发行东方红智华三年持有。甚至还有公司一天同时发行两只新基金,比如金鹰基金同时发行金鹰大视野和金鹰年年邮享一年持有期。另外,8月10日到8月底,还有54只新基金即将开始发行。

值得一提的是,8月的新基金发行市场可谓星光熠熠。广发基金高级董事总经理刘格菘的新基金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将于8月23日开始发行。基金发售公告显示,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将于8月23日至8月27日发售,拟任基金经理为刘格菘,募集规模上限为150亿元,产品的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

2019年,刘格菘旗下基金包揽当年主动权益基金年度收益率前三名。目前刘格菘在管产品有5只,在管基金规模超过750亿元,是业内管理规模较大的主动权益基金经理之一。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将是刘格菘首只设置封闭期的产品。

另一家头部基金公司易方达基金同样派出一员大将在本月新发基金,拟由易方达基金副总裁陈皓担任基金经理的易方达港股通成长将于8月25日开始发行。陈皓同样是业内知名基金经理,目前在管基金6只,在管规模达361.30亿元。

除了上述明星基金经理,“中生代”基金经理也成为主动权益类基金新发的主力军。8月9日起发行的华安聚弘精选,由华安基金“中生代”基金经理之一的饶晓鹏管理。同样是“中生代”基金经理,华泰柏瑞基金吴邦栋也正在发行新基金——华泰柏瑞景气成长。

把握结构性机会

展望下半年,刘格菘表示,疫情对全球经济复苏的影响、美国核心通胀走势依然是值得关注的问题。目前,经济增长、利率走势、流动性环境对于市场的影响或许已经被充分定价。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速边际回落,被大部分投资人所预期,市场结构问题是更重要的方面。

在具体投资策略上,饶晓鹏表示,A股市场下半年可能面临盈利恢复和风险偏好回归的情况,需要适当降低收益率预期,但仍有结构性机会可以把握。一是业绩突出,由于资金偏好原因,被市场忽视的品种;二是自身能力持续提高,走在报表前面的公司。其中,第二类机会更具有长期布局意义。部分公司从去年到今年,一直在进行产能扩张,疫情期间也正常进行产能投放。单纯从报表看,很多潜力放在“在建工程”中,在没有完成时无法产生业绩,而今年经济恢复正常以后,公司的资本效率将会提高,业绩增速有望迅速提升。对于这些公司,市场习惯将其视作为周期性波动行业进行分析,但实际上很多公司能力建设走在了报表前面。

吴邦栋表示,伴随国内外环境的改善,下半年经济韧性进一步显现。国内外货币政策短期收紧的概率不大,流动性将保持宽松。在存量博弈行情中,关注高景气赛道的投资机会;沿着经济复苏主线,看好大金融板块。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