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沪指涨0.94%创业板指跌1.64% 食品饮料板块大涨

新华财经北京8月9日电 周一开盘,三大股指集体低开,早盘沪指、深成指逐步上行翻红并继续走高,创业板指低位震荡跌超1%。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94%,报3490.91点;深成指涨0.37%,报14882.77点;创业板指跌1.64%,报3433.82点。

热点板块

盘面上,食品饮料、保险、猪肉、旅游、风沙治理、煤炭采选、燃料电池、有机硅、NFT概念等板块涨幅靠前,锂电池、电气设备、特斯拉、贵金属、汽车芯片、碳化硅、第三代半导体、民航机场等板块跌幅靠前。

盘面解读

东吴证券表示,近期市场延续小幅调整,指数层面波澜不惊,但板块题材间分化剧烈,成长方向在中报行情披露期,要注意靴子落地后的震荡风险。后市方面,可以多关注政府债加快发行,对基建行业的刺激,特别是新基建方向,如特高压、5G及工业互联网等,持仓方面建议均衡配置,只要市场量能维持在万亿规模,市场结构性的机会仍会存在,操作方面,建议谨慎追涨。

兴业证券认为,8月份A股市场处于震荡期,自内部和外部宏观风险的扰动将会增加;另外,前期涨幅过大、预期过高、交易过度拥挤的赛道股,在中报季可能存在短期补跌风险,这两个因素构成A股市场短期的调整压力。但中期而言,A股市场没有系统性风险,短期的震荡让科创长牛更健康。建议以长打短、大智若愚,趁短期行情震荡而优化持仓组合,逢低耐心布局优质成长股,不建议在悲观恐慌情绪下降低仓位。

消息面上

7月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略降 交通运输等四行业上升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今天公布,2021年7月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SMEDI)为87.0,比上月下降0.2点,高于去年同期、但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连续4个月回落,恢复速度继续放缓。分行业指数显示4升1平3降。交通运输邮政仓储业、批发零售业、社会服务业、信息传输计算机软件业指数分别比上月上升0.4、0.3、0.3和0.4点,住宿餐饮业指数持平,工业、建筑业和房地产业指数分别比上月下降0.5、0.6和0.5点,8个分行业指数均处于景气临界值100以下。

国家统计局:7月钢材、有色金属等行业价格环比小幅下降,煤炭、石油行业涨幅扩大

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显现,钢材、有色金属等行业价格小幅下降,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0.2%,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0.1%。受高温天气影响,动力煤需求旺盛,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6.6%,涨幅扩大1.4个百分点。国际原油价格上行,带动国内石油相关行业价格涨幅扩大,其中石油开采价格上涨7.1%,精炼石油产品制造价格上涨3.0%,涨幅分别扩大4.1和0.5个百分点。农资价格上涨较快,其中肥料制造价格上涨5.0%,农药制造价格上涨1.5%。

统计局:7月猪肉价格同比下降43.5% 降幅比上月扩大7.0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同比看,7月猪肉价格下降43.5%,降幅比上月扩大7.0个百分点;淡水鱼价格上涨30.9%,涨幅回落2.6个百分点;鸡蛋和食用植物油价格分别上涨18.3%和9.5%。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70个百分点。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