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沪指揉搓线 有利空翻多资金回流

新华财经北京8月6日电 深沪两市股指在海外市场高位涨跌互现、北向资金小幅流出超过4亿元、局部板块或个股继续演绎调整走势,以及过半行业细分指数再现“普跌+急跌”的市场运行影响和刺激下,给出主动性的高开低走调整阴线,波动率未破重要价值中枢强支撑,配合成交量萎缩、60分钟最后一小时收出阳包阴攻击抱线结构,预期遇阻回落的技术整固有利下周惯性做盘下影线,并演绎先抑后扬的“螺旋式”上攻走势。

沪指看,连续两个交易日的“揉搓线”消化3500点区域的趋势线和均线阻力,波动率即使有二次探底的折返跑,也不会出现失控性技术调整,且按照小周期波浪结构看,下周或有第五子浪试探3541点缺口动能和势能;创业板指数遇阻3576点技术阻力主动性调整,成交量萎缩且未破上升趋势线和均线共振点强支撑,为V型上攻结构的回撤蓄势,波动率不破3400点一线强支撑,后市仍有试探高点机会和动能;结合科创50指数高开突破1627点技术阻力打开溢价空间,预期主动性回补缺口的技术整固,只要不构成1465~1500点区域价值中枢支撑破位,即可趋势看高一线。

盘口看,磷概念、钴金属、综合类、黄金概念、氟概念、有机硅、稀土永磁、有色、煤炭、风沙治理、钛金属、超级电容等板块领涨两市,资金规模性流入较好,波动率平均超过2.5%,对指数构成较强正向做多驱动。然,CRO概念、基因概念、免疫治疗、新冠检测、生物疫苗、抗流感、抗癌、医药、仿制药、文教休闲、医疗保健等板块领跌两市,波动率平均超过2%,对指数形成明显压制,此为市场全天绿盘调整的关键。结合多空能量比,大涨超过9%个股84家,上涨超过5%个股248家,涨幅超过3%个股475家,大跌超过9%个股13家,下跌超过5%个股99家,跌幅超过3%个股396家的数据情况,预期关口阻力到达情况下,多空之间产生激烈的博弈和分歧是正常的,有利机构资金进行高低位切换的调仓换股操作。

笔者认为,略有超出预期的做空力量增强,明确震荡攀升核心投资主线给出主动性的震荡整固,是大涨小回的良性运行,未给高位滞涨头部K线组合和头部形态,即可继续趋势持股待涨策略。维持核心受益的稀土永磁、半导体、芯片、光刻机、氮化镓、设备和材料、通信设备、IT设备、元器件、MCU芯片、5G、信息安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燃料电池、储能、光伏、生物疫苗等板块继续趋势看好的判断观点,坚守趋势筹码博弈主升浪应该是机会大于风险。

消息面上,国家发改委强调,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内需增长动能偏弱,部分行业企业生产经营有所分化,就业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恢复中又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高度关注、推动解决。未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促进我国经济行稳致远。工信部召开“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重点督办建议和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强调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路径,以培育数字化转型能力、加速企业数字化变革、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构建数字化转型生态为重点,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农业农村部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加强猪肉储备调节,实施《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保有一定数量的政府猪肉常规储备,保持必要调节能力,根据不同预警情形,分国家和地方层面及时启动储备肉投放或增加临时收储等响应措施,有效调控市场异常变化。

区域经济方面,上海市政府印发促进本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科技企业发行创新创业公司债,支持在中证张江自主创新50指数基础上推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产品,加大科技信贷投放力度,鼓励在沪银行设立科技专营机构,创新科技信贷产品,加大政策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发挥保险保障作用,积极发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生物医药产品责任保险、专利综合保险等科技保险产品。重庆市经信委、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推出十条政策措施,从构建和巩固产业链合作体系、加大金融支持、降低物流成本、强化市场监管与价格监测等方面发力,以进一步缓解原材料价格上涨给中小企业带来的压力,帮助企业纾困发展等,明确核心受益投资主线,虽因整体大市场环境出现调整,但波动率未破强支撑,应不会引发失控性调整风险。

笔者认为,多个自贸区发布“十四五”规划,深化首创性、集成化、差别化改革探索,将在高水平对外开放、制度创新、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等方面,以更大力度推进高质量发展,为有利核心经济圈快速发展的积极举措,有利受益行业和产业方向获得更好盈利能力提升和改善。结合《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国际金融城、南沙国际金融岛等金融高端集聚功能区建设,支持深圳在数字人民币应用上先行先试,营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完善金融科技产业孵化机制,加快培育金融科技龙头机构和产业链,建设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等利好,明确“螺旋式”上升的深沪两市股指,或还将有较好的上升趋势和空间。有鉴于此,建议二级市场投资者,继续锁定半导体、芯片、光刻机、氮化镓、设备和材料、通信设备、IT设备、元器件、MCU芯片、5G、信息安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燃料电池、储能、光伏、生物疫苗等板块,优选技术调整到位的行业龙头公司逢低布局,应可收获基于景气周期上行的投资收益。(作者: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  张翠霞)

附:不同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8-6)

(创业板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8-6)

(环境保护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8-6)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