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1000企:量质并进 “双创”集聚共绽放

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集体挂牌,承载着服务创新型成长型企业使命的创业板扬帆起航。

2021年8月4日,伴随着倍杰特和深水规院的上市,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达1000家。

“这一成就既是创业板长期发展的积淀,更是注册制改革带来的动能和活力。创业板上市公司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有生力量,能够有力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技术升级,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金融活水浇灌 “双创”企业蔚然成势

“释放成长动力,创造无限机会;推进自主创新,服务中国经济。”2009年10月23日,深圳五洲宾馆举行的“创业板启动仪式”上,深交所为参会人员特别制作的一份“创业板启动纪念册”上写着这样的寄语。

一路走来,披荆斩棘。回顾过去近12年的发展历程,创业板始终不忘初心,坚持服务创新创业的定位。

2021年8月4日,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达1000家。截至8月4日,创业板公司数量占A股公司总数的22.55%;总市值13.55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5.86%。

从首批公司上市,到上市公司数量突破1000家,创业板有效发挥直接融资功能,为双创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1000家企业中,创业板新经济集聚效应显著,新技术、新产业含量高。数据显示,创业板共有915家高新技术企业、586家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占比分别达到92%和59%。创业板以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柱,产业结构与A股整体存在明显区别,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四个产业已呈现出明显的集聚效应,数量分别达214家、95家、92家、90家,占创业板公司总家数的21%、10%%、9%、9%,比重合计近50%。

“双创”企业蔚然成势,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积极浇灌,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截至目前,1000家创业板公司累计IPO融资5626.19亿元,再融资4377.44亿元,股权融资金额合计10003.63亿元,资金直接投向创新创业领域,进一步推动新经济发展。据统计,创业板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IPO募资合计3143.05亿元,占板块总体的55.86%,再融资募资合计3252.8亿元,占板块总体的74.31%。

从创业板上市公司地域分布情况来看,首批企业分布在16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区;而截至目前,创业板1000家上市公司已经覆盖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区,其中,广东省以234家位居榜首。此外,江苏省、浙江省、北京市等地方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也超过100家。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达到千家,这也意味着创业板已筑成创新创业企业集聚地,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步入注册制时代的创业板,也正在以更加包容、开放的姿态,全力支持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发展,开启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纪元。

2020年4月27日,中央深改委第十三次会议通过《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正式启动。8月24日,首批18家创业板注册制企业顺利上市,创业板在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等领域全面实施注册制。装上了注册制“引擎”的创业板,为服务实体经济注入更加强劲动力。

截至7月31日,深交所已受理726家首发、347家再融资、23家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申请,167家公司实现上市,融资1290.33亿元;存量公司方面,248家次再融资已注册生效,拟募集资金2384亿元,其中158家完成发行,实际融资1548亿元。

田利辉认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成效显著。在注册制下,大量创业创新企业在创业板顺利上市,有效服务了实体经济的发展。与此同时,创业板不断提升信息披露质量,通过公开来引导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功能。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冲击和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变换的背景下,创业板实现了相对平稳的发展。

我负责阳光雨露 你负责茁壮成长

从首批企业到达到千家,呈现的不仅是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量级的跨越,内里更是隐含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态势。

田利辉表示,创业板这12年来的发展可以使用“量大质优”来概括。在短短12年中,创业板上市公司突破千家,企业数量显著增长。而且,创业板还涌现了迈瑞医疗、宁德时代、汇川技术等领军企业,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高。“可以讲,中国创业板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究其原因,创业板负责提供“阳光雨露”,上市公司专注“茁壮成长”。

蓝思科技是一家消费电子与智能汽车领域智能终端视窗与防护功能组件的ODM企业。公司在2020年度以前通过定向增发、公开发行可转债共募集80亿元,用于消费电子外观防护玻璃等项目,相关项目已贡献收益超40亿元,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消费电子防护玻璃领域的龙头地位。2020年2月再融资制度修订后,公司于当年4月推出定增方案,拟募集150亿元,用于3D触控功能面板和生产配套设备、车载玻璃及大尺寸功能面板等项目,募集资金已于2020年12月到位,相关项目正在如期推进中。

蓝思科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自上市以来,公司所处行业不断爆发新的需求,为了抓住行业发展机遇,满足下游客户对公司产品持续旺盛的需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进行了多次再融资,以相对更优的成本共募集公司发展所需的资金,先后投入“蓝宝石生产及智能终端应用项目。”“3D曲面玻璃生产项目”“消费电子产品外观防护玻璃建设项目”等。

“随着上述项目及公司其他各项重要战略布局逐项落地,公司经营规模、经营效益均实现了可持续的跨越式发展。”蓝思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度至2020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16.51%,净利润年复合增长26.12%。

类似的还有致力于研发和生产移动通信设备终端各类型天线的信维通信,公司2010年上市时营业收入仅1.4亿元,净利润不足0.5亿元,至2020年收入已达63.94亿元,净利润近10亿元,成为全球领先的泛射频元器件供应商。

“创业板改变了中国的融资结构,让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得到了宝贵的直接融资支持,为诸多创新企业提供了宝贵的发展机会。”作为一家老牌投资机构,基石资本见证了创业板的创立、发展,公司董事长张维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评价创业板设立的意义。

除了让更多处于成长阶段的新经济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创业板还通过利用资本工具引导企业推进产业整合和转型升级。

一大批掌握核心技术、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优质企业通过并购重组登陆创业板市场,创业板公司已经实施完成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中,标的资产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产业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方案占重组方案总量的超五成。

同时,创业板公司不断提升研发能力,更好地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推动生产服务业融合化发展以及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2009年至2020年,创业板1000家公司累计总研发投入4972.79亿元,且板块公司总体研发强度不断增加。2020年度,宁德时代、迈瑞医疗、深信服、汇川技术、欣旺达、蓝思科技等公司单年研发投入超过10亿元,187家公司研发强度超10%,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持续动力。此外,创业板超百家公司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也在国家重点科技项目研发中百花齐放,17家公司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9家公司拥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218家公司拥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24家公司拥有国家火炬计划项目,120家公司获得国家创新基金支持,64家公司为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践行者。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创业板公司一方面依托国内市场和产业体系,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拥有与主营相关的核心专利技术13万余项,另一方面具有较强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近六成公司的产品和技术还实现了进口替代,解决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

张维认为,创业板很好地实现了自身的战略定位:作为主板市场的重要补充,创业板自2009年开板以来使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得以拓宽,有效地为自主创新企业及其他成长型企业提供了发展的活水。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创业板自成立以来在支持新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从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到全面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业板持续发挥着资本市场核心和纽带作用,不断推动创新经济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发展。

分享新经济成长红利

“创业板指领跑全球!”随着创业板企业发展壮大,投资者也得以分享新经济成长红利。

2020年以来,创业板指累计涨幅超90%,涨幅居于全球主要指数前列,近日指数创出6年来的历史新高,目前点位在3500点之上。

创业板指的强势,刻画的正是创业板公司快速发展态势。

2015年,创业板指样本公司总平均市值为261亿元,指数中市值超过千亿的公司只有2家。而到了现在,创业板指平均市值已经成长近800亿元,市值超千亿的有18家,更是培育出宁德时代这样市值超万亿元的“巨无霸”。

体量的增长,离不开业绩的支撑。2015年,创业板指样本公司的平均营业收入是44.1亿元,净利润平均为1.4亿元。现在创业板指样本公司的平均营业收入超过86.9亿元,较2015年增长约1倍;净利润平均为11亿元,较2015年增长约700%。

个股股价表现方面,922家公司复权后股价高于发行价,其中628家公司复权后股价较发行价涨幅超100%,投资回报良好。

博时基金ETF业务负责人汪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板块的发展历史、目前的体量、业绩回报等方面来看,创业板更接近市场预期的“中国的纳斯达克”。从横向比较的角度来看,无论是从个股的数量还是市值来看,创业板依然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

“投资者对创业板的标的一直都是比较推崇的,目前有超过20只ETF跟踪创业板或者相关标的,合计规模已经超过400亿元。”汪洋表示,“我们一直看好板块的成长空间,也希望板块相关的风险管理工具能进一步完善,这既是对投资者的保障,同时也能减少股价波动对企业的干扰。”

此外,创业板上市公司还积极通过现金分红、股份回购等方式回馈投资者。数据显示,1000家创业板公司累计分红2374.68亿元,2020年,创业板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为582家,占板块公司总数的61.46%;截至目前,创业板公司累计实施股份回购190.64亿元。

“千”帆竞渡 用改革释放更大创新活力

千企齐聚,是创业板一个值得纪念的重要节点。让创新活力奔流,创业板仍需砥砺向前。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这意味着将进一步激发出市场活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2020年8月,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进入“深水区”。创业板注册制实施效果备受市场关注。

“一年来,创业板市场总体运行平稳,主要制度规则和技术系统运行顺畅,创业板注册制高质量运行也为接下来的进一步深化改革夯实了一定基础。”李湛指出,2020年8月24日,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正式落地,近一年来,创业板注册制高质量运行。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业务系统实现了审核业务电子化、规范化和智能化,最大程度保障发行上市审核规范、透明、公正、高效。改革还为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提供了制度保障,创业板一系列持续监管业务规则强化公司治理,体现了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理念,促进了上市公司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和规范运行水平,从而推动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以来,创新驱动下新发展动能得到充分释放,“科技”与“资本”融合加速,激发了创新创业企业的潜能与活力。”李湛表示,目前,创业板已成长为“创新创业”企业集聚地,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的产业聚集效应明显。

改革征程未有穷期,市场对创业板有了新的期待。

李湛表示,创业板改革仍在持续深入推进,越是行至水深处,越需要各方齐心协力,共同保障创业板注册制高质量运行。期待通过资本市场的良性循环,在创业板孕育、诞生更多的全球化伟大公司;期待创业板不断深化改革,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未来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对于创业板进一步改革,李湛建议,一是要继续加强投资者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提升投资者对投资风险的认知;二是建立健全转板机制,发挥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作用;三是加大绿色金融推广和上市公司绿色信息披露;四是进一步完善交易制度和询价制度。

田利辉则指出,创业板需要切实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这有两方面的含义,创业板不仅是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上市的场所,更是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发展的平台。创业板需要在再融资、公司治理和收购兼并等工作中屹立潮头,迸发市场活力。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