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证监局:提升文化建设“软实力” 铸就监管工作“硬支撑”

新华财经上海8月4日电 (记者 刘礼文)“知所从来,思所将往”。近日,记者来到上海浦东新区迎春路555号A座一楼,一块块图文并茂的挂墙展板、一份份珍贵的批示批复影印文件和老照片,记录着上海证监局近30年来切实履行一线监管职责、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和资本市场发展的光荣历程。展板中言简意赅的八个字,凝练地概括出这间装潢简朴的展厅所承载的使命和意义。这里正是上海证监局探索监管文化建设的一项新成果——“上海证券期货监管历程”陈列展。

ality,Q_80

陈列展以机构沿革、市场发展、监管执法、落实国家战略四大板块为经,以辖区重要活动、重大事件为纬,首次全面系统性地梳理了上海证券期货监管工作的发展历程,成为上海证监局展示监管文化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红色金融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具体来看,“机构沿革”按时间脉络,梳理了上海证监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奋斗历程;“市场发展”以图片、表格等内容,呈现了上海地区的上市公司、证券、期货、基金的最新发展概况及重大历史事件;“监管执法”以图串史,生动直观地讲述了该局对辖区证券期货市场及各类市场参与主体实施监督和管理,保障资本市场规范、有序运行的成就;“落实国家战略”图文并茂地描绘出该局主动担当作为,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证监会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上海证券期货监管历程”陈列展,正是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中国资本市场建立迈过30周年之时,上海证监局结合辖区实际,历经半年时间,经过梳理历程档案、搜集照片文献、走访办公旧址、访谈退休老干部等诸多环节,反复修改、数易其稿、精益求精而成,凝聚了对历史的敬重、对监管前辈的敬意。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以来,证监会将加强资本市场文化建设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对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作出部署。随后,证监会又对会系统的监管文化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全面启动了监管文化建设的研究和推进工作。“上海证券期货监管历程”陈列展,则是上海证监局建设监管文化内部展陈载体的一次有益探索。

ality,Q_80

自今年5月试展以来,陈列展已陆续接待各级领导、新老同志、外部单位前来参观。“眼前的史料瞬间让人勾起回忆,当年奋战在监管工作一线的场景历历在目。”试展当日,一名前来观展的老同志饱含深情地说道:“陈列展的建设,具有相当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它能够让新老同志了解到上海证监局的发展历程,让他们在驻足凝望中汲取前进力量,增强归属感和认同感,使得全体党员干部情有所系、劲有所往。”

上海证监局表示,通过打造这一文化阵地,为全体党员干部了解上海证监局近30年的奋斗历程提供了生动的教育场景,能够激发其增强建设有中国特色资本市场的使命感责任感,不断补足其精神之“钙”。同时,陈列展还是一个“外树形象”的宣传阵地,充分展示出该局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传承与创新并重、监管与服务同抓,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证监会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辖区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开放,以新发展理念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监管举措和典型成果。

历史沉淀铸就文化,文化凝聚发展力量。上海证监局认为,陈列展是该局推动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它以陈展的方式,让社会各界深刻领会到,在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中,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是金融领域中的一个生动写照。接下来,上海证监局在推动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要进一步实现监管文化建设与党的建设和监管业务建设有效融合,引领和展示监管价值理念,进一步提高各界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历程的规律性认识,为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供文化软实力支撑。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