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逆势涌入 中概互联网ETF规模持续扩大

新华财经北京8月4日电(记者李岚君) 8月3日,游戏股调整给中概互联板块带来不利影响。截至当日港股市场收盘,腾讯控股跌6.11%、网易跌7.77%;哔哩哔哩跌3.44%。当日,大部分投资中概游戏股的基金净值出现较大波动。

近期,中概互联板块整体走势不尽如人意,然而,相当数量的投资者选择抄底。以中概互联网ETF为例,截至8月3日,该基金的规模已较今年1月底增加超100亿元。此外,也有不少投资者选择易方达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ETF联接基金抄底,该基金二季度规模也出现较大幅度上升。

资金青睐中概互联网ETF

以腾讯控股为例,截至6月底,内地全市场7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506只基金重仓了腾讯控股。从持股数看,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腾讯控股达1.98亿股,占其流通股比例的2.07%。共有219只基金在二季度增持了腾讯控股。从持股数量看,易方达蓝筹精选是所有基金中持有腾讯控股股票数量最多的基金。截至6月底,该基金共持有腾讯控股1810万股,较一季度增持了200万股。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宜持有399.32万股。此外,冯波管理的易方达研究精选、曲扬管理的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李耀柱管理的广发沪港深新起点、王宗合管理的鹏华匠心精选等基金都持有相当数量的腾讯控股。

事实上,自2021年农历春节以来,中概互联网ETF以及相关的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指数一直表现不佳。该指数从今年2月18日高点以来,一路下探。从成分股表现来看,仅二季度,就有5只成分股跌幅超过25%,其中快手科技和贝壳集团的跌幅超过50%。

奇怪的是,自春节长假结束以来,中概互联板块持续调整,但相关ETF却获得了超百亿元资金的持续涌入。Wind数据显示,2月中概互联网ETF获净申购4.2亿份,3月获净申购3.27亿份,4月获净申购8.31亿份,5月获净申购24.83亿份,6月获净申购28.52亿份。截至7月28日,当月该ETF已获净申购30.84亿份。

对于中概互联板块后市,海富通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江勇认为,此次调整由多重因素共同影响。在政策方面,近期的反垄断调查使得互联网龙头企业未来发展出现了不确定因素。

万家基金经理刘宏达认为,港股受到短期市场情绪影响,相关政策助推了市场调整的深度和时间维度,但主要原因还是部分公司估值过高,透支了一段时间的涨幅。阶段性调整是因为预期过高,但港股长期趋势不会改变,在调整之后,港股将迎来长期配置时点。

是否跌出黄金坑

值得注意的是,港股科技股近期走势可谓一波三折,特别是中概互联板块出现较大调整。对此,上投摩根投资总监杜猛认为,港股科技股下半年仍有表现机会。“我们对港股互联网公司未来蛮有信心的,虽然短期政策使得市场情绪承压,但从长期看,互联网行业仍有很强的成长弹性。”

江勇指出,在极端市场情绪宣泄过后,港股投资时机也将明显体现。对于目前的港股市场而言,估值水平已大幅降低,个股尤其是成长股价格已足够便宜,交易拥挤的情况也明显缓解。就目前来看,港股市场相较于A股市场更具有吸引力。另一方面,近期多只中概股计划转向A股或港股进行双重上市或二次上市,港股桥头堡的地位将得以巩固,这对于港股市场来说也是一大利好信息。

在刘宏达看来,横向比较,港股依然是全球低估的市场。从纵向来看,港股市场的优质成长股过去十年给投资者带来非常丰厚的回报。港股市场是价值发现的乐园,其中创新药、消费、硬科技等公司,赛道足够大,大概率会出大牛股。站在当下时点,刘宏达判断,站在三年维度看,港股市场长期向上,短期的调整反而是布局机会,许多标的可能在二、三季度回调至合理区间。中国资产会成为全球资本配置的大方向;更多符合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新经济公司来港股上市,会带动海内外更多资本涌入港股市场。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