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先进制造 22家QFII现身36家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上海8月3日电(记者陆海晴)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渐次披露,QFII二季度持股情况浮出水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2日,共有22家QFII出现在36家A股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二季度成长风格表现相对较为强势,以重仓大金融和消费板块见长的QFII持仓风格略有改变,明显加大了对先进制造板块的配置力度。展望后市,多家外资机构表示,未来布局将紧盯先进制造行业。

从QFII持股变动情况来看,二季度QFII重点加码了先进制造板块,持股风格更偏向成长。具体来看,和一季度相比,QFII加仓了机床设备行业的昊志机电、电子设备制造行业的信维通信,以及和新能源产业链相关的迈为股份、龙蟠科技等。此外,二季度,QFII成为台基股份、乐鑫科技等芯片股的新晋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二季度QFII加仓的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现大多较为亮眼。以乐鑫科技为例,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6.31亿元,同比增长115.07%,归母净利润为1.02亿元,同比增长192.23%。类似的还有迈为股份,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39亿元,同比增长32.07%,归母净利润2.52亿元,同比增长33.17%。

这其中,一些海外知名长线投资者的动向尤其受到市场的关注。和一季度相比,二季度全球著名的主权财富基金科威特政府投资局对安琪酵母、龙蟠科技所持股份占流通股的比例有所提高。其中,受益于强劲的新能源行情,截至8月2日,5月10日以来,龙蟠科技股价翻倍。

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也盯上了部分新能源标的。例如,二季度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成为迈为股份新晋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此外,澳门金融管理局也成为迈为股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知名外资机构阿布达比投资局和挪威中央银行亦纷纷现身A股。从持仓情况来看,和一季度相比,二季度阿布达比投资局加仓东方财富1469.83万股,并且成为海大集团的新晋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数量为827.43万股。挪威中央银行对海大集团的持股数量则保持不变,依旧位列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对华帝股份的持股数量也未发生变化;和一季度相比,持有三棵树的股票数量则增加了83万股。

外资机构近期发表的观点也透露出其对先进制造业的看好态度。施罗德投资股票权益基金经理张晓冬表示,追求高质量增长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目标,科技创新将是未来五年的重要投资主线。其中,受益于自主创新主题的高科技硬件行业,以及自动化、高端精密设备、电子精密加工等先进制造板块,可能将持续受益。

瀚亚投资的看法也颇为相似。在瀚亚投资投研团队看来,未来对科技研发的支持力度会不断加大,科技应是投资组合中的核心配置。“同时,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我们也看到了电动车供应链上的中国企业所做的重大创新。”

对于外资机构长期“心头好”的消费行业,机构观点略现分歧。张晓冬认为,消费板块的多数股票在过去几年已经基本完成了估值提升,未来几年的投资回报将主要反映基本面的获利成长。

在富达国际中国区股票投资主管周文群看来,消费板块估值合理,其长期的成长逻辑保持不变。随着疫苗接种覆盖率的提升和经济的全面恢复,人均可支配收入有望在今年大幅改善进而提振消费。“此外,我们也看好建材龙头及中高端设备制造相关板块。一方面,建材行业集中度在快速提升,多品类扩张也进一步打开了市场空间,竣工端的高景气需求也将为利润增速提供保障。另一方面,中高端设备制造板块方面,专用设备进入了高景气周期。”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