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价88.71亿元!方正证券13.24%股权二拍无人问津

10.9亿股方正证券股权二次拍卖流拍。

据阿里司法拍卖平台公示信息显示,方正证券10.90亿股股票第二次司法拍卖于8月1日10:00结束。虽然本场拍卖获得567人设置提醒,14790次围观,但最终因无人出价,再次流拍。

早在今年5月20日,方正证券10.9亿股股权即首次“现身”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拍卖价为94.37亿元。拍卖的股份为方正证券第二大股东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政泉控股”)持有的被司法冻结全部股份,占方正证券总股本的13.24%。但此次拍卖最终因无人出价而流拍。7月31日,方正证券10.9亿股再次拍卖,二拍起拍价88.71亿元,相当于首次拍卖价的94%,但仍无人问津。

按照现行法律规定,二次拍卖流拍后,法院可以将资产作价交申请执行人或者其他执行债权人抵债,不能交付其抵债的,应当在六十日内进行第三次拍卖。如果再次流拍,相关资产则将由法院进行变卖。

二拍流拍可直接抵债

屡屡撩拨市场情绪的方正证券10.9亿股股权,系公司第二大股东政泉控股持有的被司法冻结全部股份。

2008年至2014年,目前已在逃的政泉控股前实际控制人郭文贵为进入金融证券领域,决定以政泉控股的名义收购民族证券的股权并实现控股。在收购民族证券股权及增资扩股过程中郭文贵以一系列非正常方式进行干预威胁、排挤竞争对手,最终使政泉控股实现了控股民族证券的目的。

随后政泉控股又力促方正证券对民族证券的并购重组。为确保重组计划顺利实施,政泉控股又故技重施,迫使民族证券其他股东放弃增资。在与方正证券合并前,政泉控股已持有民族证券84.4%的股权。在此期间,政泉控股还抽走了民族证券逾20亿元资金用于投资。

一系列的违法行为,让政泉控股最终担上了强迫交易和抽资出逃的罪名。也导致了其所持有的方正证券股权被拍卖。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拍卖、变卖财产的规定》,被执行人的财产被查封、扣押、冻结后,人民法院应当及时进行拍卖、变卖或者采取其他执行措施。其中,第一次拍卖时,不得低于评估价或者市价的80%。如果出现流拍,再行拍卖时,可以酌情降低保留价,但每次降低的数额不得超过前次保留价的20%。

而第二次拍卖流拍后,法院可以将资产作价交申请执行人或者其他执行债权人抵债,不能交付其抵债的,应当在六十日内进行第三次拍卖。如果再次流拍,相关资产则将由法院进行变卖。

实际上,近期方正证券股价表现也并不出色。截至7月30日收盘,公司股价为8.78元/股。以此计算,10.9亿股权约合95亿元,较二拍价格溢价7%。

“个人感觉二拍价格还是有些高,毕竟是公司10%以上股份的转让,只折价7%算不上很有吸引力。”有北京地区券业人士表示。

不过,方正证券近期业绩表现仍然极富含金量。7月20日,公司刚刚发布业绩快报,2021年上半年,公司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40.80亿元,同比增长20.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1亿元,同比大增102.70%,成为上市券商中少数上半年净利润增幅翻倍的机构。证券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方正证券营收及净利分别在券商中排名第19和第21。

除此以外,方正证券还全资持有方正承销保荐、方正和生投资、方正证券投资、方正香港控股,同时控股方正中期期货、方正富邦基金两家子公司,旗下牌照涵盖投行、期货、公募、私募及境外业务。

中国平安拟将间接控股方正证券

就在7月5日,方正证券股权结构刚刚发生巨变。

根据北京一中院的裁定及生效的重整计划,方正证券控股股东方正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方正产控持有的公司股份将全部转入拟设立的新方正集团,公司控股股东拟由方正集团变更为新方正集团。

方正证券在公告中表示,截至7月5日,方正集团持有公司22.8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75%;方正集团一致行动人方正产控持有公司股份0.7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6%。双方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3.6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71%。

按照重组计划,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平安人寿”)或其下属全资主体拟按照70%的比例受让新方正集团73%-100%的股权。受此影响,平安人寿或其下属全资主体拟成为新方正集团的控股股东,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平安”)作为平安人寿的控股股东,也将凭借新方正集团持有的23.63亿股方正证券股份,拟间接控制公司。

此前,中国平安就曾发布《关于参与方正集团重整进展的公告》,旗下公司平安人寿与方正集团和参与重整各方签署重整投资协议。其中显示,中国平安授权平安人寿以370.5-507.5亿元对价受让新方正集团51.1%-70%的股权,重整完成后中国平安将控股新方正集团。

平安集团也将收购新方正集团下属医疗、金融、信息技术、教育、商贸及地产等板块的股权类、债权类及其他类资产。其中金融板块主要以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大方正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为核心主体,业务范围涵盖证券、期货、基金、保险等领域。

“现在中国平安虽然还没有公布处置方正证券股权计划,但已经把公司股权的大头拿在手中,应该也不会有机构这时候拍下10.9亿股,去跟平安竞争控制权。至于平安,或许在等更合适的价位。”上述北京地区券业人士表示。

实际上,在已实际控制平安证券的背景下,已持有方正证券28.71%股权的中国平安未来仍需满足“一参一控”政策的合规要求。

目前,市场上对于方正证券与平安证券合并的呼声颇高,包括方正证券旗下方正富邦基金、方正中期期货、以及刚刚更名的合资券商瑞信证券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达了对两家券商是否合并的高度关注。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曾表示,控制方正证券是中国平安参与方正集团重组所获得的重要利益。对中国平安而言,控制方正证券一方面可以与旗下平安证券形成协同效应,甚至通过合并的方式快速做大做强,跻身行业第一梯队序列。另外一方面,可以进一步扩平安集团证券服务范围,扩大平安证券业务在北方市场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平安集团作为综合金融集团的竞争优势。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