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安光电半年报业绩抢眼 市场活力逐步释放

新华财经福州8月1日电(马环宇)三安光电近日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得益于LED 芯片和集成电路产品销量增长等原因,多项财务指标同比增长幅度较大。多数券商发布研报看好企业未来发展。

多项指标两位数增长 企业盈利能力强劲

营业收入、净利润、资产总额等财务指标同比增长幅度较大。报告显示,上半年,三安光电实现营业收入61.14亿元,同比增长71.3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84亿元,同比增长39.18%;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为438.95亿元,同比增长12.62%。

库存下降,渗透率提升。报告显示,整体库存商品金额比上年度末减少约6.60亿元,其中LED芯片库存商品金额减少约6.88亿元;细分领域红外、紫外、车用产品、植物照明等市场渗透率正在进一步提升。

产能逐步释放。湖北三安Mini/Micro显示芯片产业化项目部分产能已投产运行。泉州三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成立,目前产能正在逐步释放,2022年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在半导体化合物高端领域的全产业链布局。此外,湖南三安长沙项目6月底点火,致力于碳化硅等化合物第三代半导体的研发及产业化,包括碳化硅长晶、芯片制备、封装产业链等。

光电行业稳健前行 拓展发展新动能

三安光电主要从事化合物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的研发与应用,以砷化物、氮化物、磷化物及碳化硅等化合物半导体新材料所涉及的外延片、芯片为核心主业。

目前,光电产品市场需求增长。据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统计,2021年一季度,中国照明产品出口总额为137.79亿美元,同比增长85.46%。其中LED照明产品出口额98.25亿美元,同比增长102.66%,照明产品出口总额和LED照明产品出口额两项均创造照明行业一季度出口历史新高。

第三代半导体功率器件市场前景广阔。第三代半导体在新能源汽车、5G、光伏发电、充电设施、轨道交通等领域应用广泛。第三代半导体功率器件发展方向主要有碳化硅(SiC)和氮化镓(GaN)两大方向。第三代半导体具备耐高温、耐高压、高频率、大功率等特点,是助力节能减排并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发展方向。法国研究机构Yole Development预测,2026年氮化镓(GaN)电力市场将突破10亿美元。

5G时代推进将为射频器件带来新动力。分析人士指出,与4G手机相比,5G手机射频前端的滤波器从30-50个增加至70-100个。砷化镓(GaAs)作为技术应用最成熟的化合物半导体之一,是射频前端元器件的重要应用。目前,射频芯片的国产化技术逐渐成熟。我国5G手机销量持续向好,砷化镓半导体材料市场前景可观。

未来发展空间可期 机构普遍看好

7月中旬,中信建投首次给予三安光电“买入”评级,认为三安光电致力于自主研发设计,技术和人才资源积累深厚,产品多元化布局。

三安光电披露半年报之后,多数券商发布了研报,对未来发展普遍看好。天风证券认为受益LED行业回暖,Mini LED快速放量,化合物半导体业务产能爬坡快速增长,三安光电将在未来三年迎来快速增长。

信达证券看好三安光电在LED及第三代半导体的领先优势,认为随着长沙、泉州产线的扩产,化合物半导体业务将迅速放量。

国海证券提出作为全球LED芯片龙头,三安光电先行布局化合物半导体制造,在LED领域竞争优势明显,将充分受益于LED行业景气度上行以及Mini/Micro LED需求的增长。此外,三安光电加码化合物半导体制造,有望实现二次腾飞。

此外,国金证券维持三安光电“增持”评级,东方证券、国盛证券维持三安光电“买入”评级,民生证券维持三安光电“推荐”评级。(完)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