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储能股及钢铁股30日大涨 沪指7月份下跌5.40%

新华财经北京7月30日电(罗浩) 沪深两市主要股指30日早间普遍低开,沪指全日呈窄幅震荡态势,深成指及创业板指全日呈宽幅震荡态势。从盘面来看,储能股早盘高开高走上演涨停潮,午后虽有回落,仍普遍大涨;钢铁股午后持续发力,板块内个股普涨显著;病毒检测股、电力股、风电股亦有出色表现。以白酒、啤酒为代表的饮料制造股普遍大跌,拖累景点旅游、免税店等消费股走低,证券、机场航运等板块亦有较大幅度调整。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397.36点,跌幅0.42%,成交额5688亿元;深证成指报14473.21点,跌幅0.29%,成交额7709亿元;创业板指报3440.18点,跌幅0.56%,成交额3536亿元。截至A股收盘时,按每日额度余额口径统计,7月30日,沪股通净流入37.39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7.73亿元。

7月份,上证指数下跌5.40%,深证成指下跌4.54%,创业板指下跌1.06%,科创50指数涨0.19%。

热点板块

储能、钢铁、新冠检测、电力等板块涨幅靠前,饮料制造、景点及旅游、证券、机场航运等板块跌幅靠前。

机构观点

中信证券:A股剧烈震荡背景下,机构资金流继续趋紧。外资方面,短期恐慌性卖盘已基本结束,但海外长线资金并未明显回流,且海外中国基金近期面临持续的赎回压力。内资方面,根据对中信证券渠道调研数据,7月存量公募产品日均净赎回率是6月的1.9倍,虽成长风格的新发基金结构性偏热,且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导致存量基金净赎回率略有下滑,但综合整体的新发和存量申赎情况,7月公募机构资金流较二季度的净流出规模继续加大。

国金证券: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出发点明确指向“服务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本次政策出台对需求侧响应策略影响较大,但更重要的是标志着电力市场化改革成功向深水区迈进。建议关注,逆变器、储能电池、系统集成相关公司;同时,储能商业模式的理顺也将有效提升新能源发电渗透率的提升,利好光伏为代表的整个新能源发电板块;此外,建议关注长周期储能理想技术路径的氢能相关产业链。

中国银河证券:碳交易市场发展空间广阔,利好电力、钢铁、水泥、化工、航空、有色、环保等行业。新能源发电在“双碳”战略的背景下,迎来新的投产高峰期。伴随着行业景气度的提升,产品需求将不断爆发。建议甄选拥有明显竞争壁垒、短期业绩有支撑的优质品种。此外,储能、电网、核电等领域也值得关注。

消息面上

农业农村部:河南暴雨洪涝灾害后我国粮食价格未出现明显波动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在7月30日的农业农村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河南是我国冬小麦和夏玉米主产区,这次局部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后,我国粮食价格没有出现明显波动,市场运行仍保持基本稳定。

工信部:1-6月全国造纸及纸制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7.2%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7月30日消息,工信部发布2021年1-6月造纸行业经济运行情况。2021年1-6月,全国机制纸及纸板产量6742.5万吨,同比增长16.0%。6月当月,全国机制纸及纸板产量1190.2万吨,同比增长5.8%。2021年1-6月,全国造纸及纸制品业营业收入7142.0亿元,同比增长24.7%;利润总额484.3亿元,同比增长77.2%。

三部门:对煤矿产能核增实行产能置换承诺制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综合司联合印发通知称,鼓励符合条件的煤矿核增生产能力,对煤矿产能核增实行产能置换承诺制。2022年3月31日前提出核增申请的煤矿,不需要提前落实产能置换指标,可采用承诺的方式进行产能置换,取得产能核增批复后,在3个月内完成产能置换方案。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