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电商公司信贷智能风控产品实现线上自动化交付 产品交付首日调用量突破12万次

新华财经北京7月29日电(记者陈奥) 日前,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国网金融科技集团)信贷智能风控产品实现线上自动化交付。此产品依托国网电商公司“能+”数据公共服务平台,为银行提供标准化接口服务。银行只要发起数据请求,经加密处理后反馈到平台,平台即可自动反馈企业白名单内标签数据情况。该信贷智能风控产品交付首日,产品调用量就突破12万次,标志国网电商公司信贷智能风控产品正式步入商业化运营阶段。

据该产品负责人、国网征信有限公司金融事业部李志杰介绍,此次交付的是信贷智能风控系列产品的子产品——企业微标签。该产品是根据电费水平、交费行为、用电规范、用电行为、用电容量、互动行为、企业基本信息等7个方面构建的企业标签模型体系,共包含138项标签,可全面、直观地呈现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形成企业画像,明确企业的风险等级、信用等级、欺诈等级等,有助于银行丰富对企业的风险评估维度,筛除贷前劣质企业,对处于贷中、贷后的企业的运营情况进行及时评估、监控。

随着金融业务的发展,金融机构的信贷客户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客户不断增加。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开展传统尽职调查成本高、客户画像识别存在局限性等问题日益突出,这给金融机构精准掌握客户生产经营状况和信用状况带来一定困难。

针对市场需求,2019年年底,国网电商公司所属国网征信有限公司依托自身的企业征信资质,开始研发信贷智能风控系列产品。该产品由贷前反欺诈、贷中授信辅助、贷后监控预警、企业微标签和空壳企业识别5个子产品构成,覆盖信贷业务贷前、贷中、贷后的全链条场景,是深入应用大数据前沿技术,以庞大数量的电力大数据为基础,创新推出的具有电力特色的信贷风险控制整体解决方案,可帮助金融机构对企业客户的整体生产经营状况进行评价、监测,辅助金融机构降低金融风控中的人工成本,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健全风险防控机制。

目前,国网征信有限公司已与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渤海银行签订数据服务采购合同,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达成采购意向。下一步,国网征信有限公司将持续丰富产品维度,细化产品指标,进一步加大产品的商业化运营和推广力度,积极配合金融机构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加强金融业务风险管控,助力诚信企业更快、更好地获得融资服务。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