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联合瑞声科技推动首个移动游戏触觉反馈国际标准制定

新华财经上海7月28日电(记者高少华) 由腾讯和瑞声科技联合主办的IEEE移动游戏标准工作组联合会议28日在上海举行。此次会议为IEEE P2861.3“Standard for Haptic Interface Enhancement for Mobile Gaming”标准项目的第三次会议,旨在推动首个移动游戏触觉反馈技术标准的制定。

IEEE移动游戏工作组首个标准项目P2861 “Standard for Mobile Gaming Performance Evaluation and Optimization”是国际上首个移动游戏技术标准。基于目前行业面临的接口繁复多样、适配统一难度大、人力成本高等问题,该标准目标将定义一个通用接口和振动波形描述文件,统一移动终端与游戏之间的交互协议,从而减轻各终端研发团队的适配工作量,并且能为触觉反馈的大范围应用奠定基础。

IEEE消费电子协会主席、加拿大工程院院士Wahab Almuhtadi认为,触觉反馈是消费技术领域不可忽视的关键技术,P2861.3标准的制定有望引领下一代触觉技术的发展路线,期待行业上下游合作伙伴能够在标准的基础上通力协作,共同为各个应用领域带来触觉技术的变革。

瑞声科技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创新官潘开泰表示,触觉反馈技术在沉浸式交互体验中,特别是游戏领域起到了极其关键的作用。可以预见,在未来触觉反馈应用将不再局限于多体验场景,还能实现智能化,甚至能够被用户自定义,真正实现个性化体验。触觉反馈应用的不断发展,使得在未来打造一个健康、完善、良性循环的生态环境,定义移动游戏的触觉反馈标准变得重要而迫切。

腾讯游戏天美T1工作室总经理单晖认为,在未来超级数字场景下,更多终端硬件会成为新的内容载体,期待未来在性能优化、触控、振动等方向有更多技术方案成为行业标准。在行业共同努力下,加速新技术、新硬件的应用和普及,将给玩家创造更极致的游戏体验。

“腾讯将与产业链合作伙伴紧密协作,共同推进IEEE移动游戏P2861系列标准的制定与落地,推动行业生态不断完善,通过技术和标准来引领整个行业发展,提升终端用户的游戏体验。”腾讯游戏技术运营部总经理刘栖铜称。

乐元素旗下产品“开心消消乐”28日也联手瑞声科技RichTap®推出全新游戏振感效果,十余种消除、道具特效在iOS和安卓平台同步上线。乐元素技术合伙人朱笠舟表示,触觉反馈在消消乐的应用,不仅进一步强化了用户沉浸式体验,还解决了消消乐各类无法开启音效而造成的体验缺失问题。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