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食FOF市场“蛋糕” 券商资管竞争力几何

新华财经上海7月28日电 随着百亿规模的基金中基金(FOF)接连涌现,券商资管对新发FOF产品的热情也持续高涨。今年以来,已有逾60只券商系FOF产品成立,数量较去年同期倍增。由于FOF颇受市场资金青睐,正在转型中的券商资管对FOF市场高度重视,且头部券商的态度尤为积极。

年初至今,中信证券几乎每月都有FOF系列产品新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旗下财富全天候FOF系列6月发行规模超10亿元。而曾刷新公募FOF基金首发纪录的国君资管君得益FOF基金经理李少君也频频进行网络直播,分享投资策略。开业刚满一年的野村东方国际也在今年陆续发行了多款FOF产品。

FOF产品是资管业务今年的重头戏,不少受访的券商资管人士向记者直言。一家券商资管的基金经理对记者称,券商资管FOF可优先借助券商营业部的渠道优势销售。但他也坦承,目前就产品竞争力而言,最终还得要看综合业绩,尤其是能否为客户赚取稳定的绝对收益。

截至7月23日,近3年有数据统计的28混合型FOF全部实现正收益,其中公募基金偏权益产品回报率最高,达到85.75%。今年的市场跌宕起伏,却仍有超过九成的公募FOF实现了正收益。而券商资管旗下FOF产品也表现不俗,截至7月23日,券商资管FOF产品今年以来收益最高达20.45%,相关产品近一年的平均收益率为17%。

不过,记者也发现,目前市场上收益率领跑的券商资管产品主要集中于私募FOF领域。前述券商资管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与一般的公募基金FOF相比,券商资管发行的私募FOF产品具有一定的配置灵活度,在标的选择和持仓集中度上可有更大“发挥空间”。

但券商资管私募FOF的投资门槛高,产品规模也相对有限。目前,业绩居前的券商资管私募FOF产品规模普遍在10亿元以下。

对此现状,不少受访的券商资管人士表示,希望借助大集合转公募的方式,将业绩领先的私募FOF产品转变为公募FOF,以提高产品知名度,扩大规模。“进入公募FOF领域后,好处是产品好卖了,因为面对的客户群一下子放宽了。”一位券商资管人士对记者表示。

但在实际的业务操作中,大集合转公募也会面临新的难题。一家中小券商的资管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原想借大集合产品改造的机会发行公募FOF,但由于前期的大集合类型为固收产品,在改造中没办法突破。但他也认为,公募FOF的大发展确实是券商资管机构的历史机遇,且随着头部券商资管陆续取得公募基金牌照,公募FOF的重要性将更加凸显。

华宝证券分析师徐丰羽分析认为,依托券商的独立投研能力,券商资管在宏观分析、资产配置及子基金研究方面积累深厚,发行FOF能实现“多元配置、分散投资”,且由于投资范围较广,可提供多类型产品以满足多层次资产管理需求。此外,券商系FOF投资策略更为多样,能运用多种对冲工具。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