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投资张翠霞:“抱团股”遭阻击 彰显结构牛的难能可贵

新华财经北京7月27日电 深沪两市股指在海外市场高位涨跌互现、北向资金净流出超过41亿元、高位“茅股”轮番加速跌,以及绝大多数行业细分指数全线震荡走低影响和带动下,给出冲高回落杀跌大阴线(科创50是冲高回落小阴线),为波动率弱于预期的恐慌盘涌出盘口特征,无意外后市应有加速试探低点的杀跌惯性。

沪指看,放量杀跌阴线已达3380点区域,距离上一次3328点W底强支撑一步之遥,如是脉冲下跌击穿3328点区域技术双底支撑,意味着后市向下试探3150~3200点区域概率大;创业板指数放量杀跌阴线回补3198点区域缺口过程中,跌多涨少家数比对应MACD指标的顶背离和死叉下行,预期后市试探并回补3039点一线缺口概率大;结合科创50指数虽显强势但并未逆转小周期调整结构情况,预期后市也将大概率事件跟随其他股指向下试探1465点颈线强支撑。

盘口看,电气设备、盐湖提锂、锂电池、乡村振兴、航运概念、磷概念、BIPV概念、特斯拉、烟草概念、有机硅、安防服务、建材、综合类、酿酒、文教休闲、电器仪表、家居用品、造纸、矿物制品、钢铁、有色、智能电网、新能源车、氢能源、装饰园林、钛金属、抗癌、风沙治理、氟概念、充电桩、仿制药、草甘膦、钴金属、稀土永磁、体育概念、多晶硅、阿里概念、光伏概念、特钢等板块领跌两市,资金规模性流出,波动率平均超过4%,对指数形成较强的负面影响和冲击。

结合多空能量比,大涨超过9%个股46家,上涨超过5%个股115家,涨幅超过3%个股223家,大跌超过9%个股135家,下跌超过5%个股650家,跌幅超过3%个股1419家的数据情况,明确少数成长板块的强势上涨和逆势上涨,不会逆转全天的风险偏好继续下行趋势。

笔者认为,极端涨跌互现的资本市场再现过百家大跌超过9%个股情况,明确局部“茅股”的杀跌传导效应对资本市场形成伤害,是导致投资者情绪从稳定到恐慌的核心推手。从赚钱效应减弱,做空动能主要来自抱团白马股杀跌的实际情况看,维持“高位茅股不止跌,难言指数牛行情出现”的判断观点。建议二级市场投资者,继续远离和规避高位高价“抱团股”和“绩差股”,积极拥抱底部初始启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股,逢调整低点积极布局,应该是机会大于风险。

消息面上,国家顶层设计坚定不移贯彻“两个毫不动摇”,充分发挥国有经济的作用,大力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定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强调“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鼓励企业家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做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坚决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强调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多样性、差异化的经济生态,是我国经济韧性最重要的保障;强调各部门各地方要真正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培育和扶持“专精特新”企业。

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能源迎峰度夏工作的通知,各地和大型煤炭企业要多措并举,建立健全煤炭供给体系,确保煤炭特别是电煤供应稳定可靠;有关方面要将电煤保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千方百计落实煤炭资源,及时帮助存煤偏低电厂协调落实煤源和运力,将电厂存煤天数提升到合理水平;要组织煤炭和电力企业再签订一批中长期合同,督促已签订中长期合同严格履约,月度履约率要提高到90%以上。

银保监会强调,全面推动股份制银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要建立高适配授信业务制度,保持信贷平稳增长、合理适度,合理让利实体经济。扩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自主可控产业链贷款投放;构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立完善的普惠金融产品体系,加大对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金融支持;落实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部署,支持中西部崛起,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全力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绿色金融植入授信政策、风险控制和业绩评价全流程,丰富绿色信贷产品。

国资委强调,积极推进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落实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引领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锤炼更多“大国重器”,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努力保持制造业资产比重稳中有升。结合海关总署公布了《“十四五”海关发展规划》,为全面发挥海关在安全、贸易、税收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多方面制定了更加明确的发展方向和既定目标等组合拳利好,明确连续多日的恐慌杀跌、大幅杀跌,系局部茅股加速风险出清引发的聚焦效应和羊群效应。如此全市场的“失控情绪”,不符合当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运行的基本面情况,应该是不具有长周期向下运行的基础和持续性。

笔者认为,韩国政府决定增加对半导体、电池和疫苗三大国家战略技术进行投资企业的税制优惠待遇;6月北美半导体设备制造商出货金额为36.7亿美元创6个月新高,SEMI预估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额将年增34%,2022年或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以及日本住友电木计划将中国子公司半导体封装产能提高50%,以及国内层面的银保监会强调扩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自主可控产业链贷款投放等利好,有利震荡攀升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股提升溢价估值和空间,并延续上升趋势结构。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中的半导体、芯片、光刻机、氮化镓、设备和材料、通信设备、IT设备、元器件、MCU芯片、5G、新兴安全等板块,资金稳步规模性流入,系有利多头趋势看高一线积极盘口,建议投资者积极把握相关超跌低位龙头股的调整低点机会,逢低布局,可收获基于“预期差”改善和“趋势风口”到来的投资机会。(本文作者系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提示:上述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具体操作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附:不同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7-27)

(创业板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7-27)

(科创50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1-7-27)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