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政策担忧引发资金避险情绪 公司业绩将是后市关注重点

新华财经北京7月27日电(记者闫鹏) 继26日遭遇重挫后,27日A股三大指数再度重挫,沪指收盘下跌2.49%,失守3400点整数关口,收报3381.18点;深证成指下跌3.67%,收报14093.64点;创业板指下跌4.11%,收报3232.84点。市场成交量继续放大,两市成交额达到1.53万亿元,行业板块普遍飘绿。

业内机构认为,近两个交易日市场出现大幅调整,主要是对产业政策调整的担忧,同时叠加部分机构资金调仓换股,以及伴随着疫情、雨灾等多重因素共振。当前A股基本面没有出现重大变化,短期避险情绪宣泄过后,核心抓手仍是企业盈利,看好科技成长主线。

政策担忧引发资金避险情绪

从盘面上看,27日行业板块几近全部下跌,电气设备领跌,建筑材料、食品饮料、钢铁等板块跌幅居前,仅半导体和通信板块飘红。题材概念方面,钠离子电池领跌,盐湖提锂、光伏建筑一体化、有机硅、钴等概念跌幅居前;仅芯片、光刻胶、CRO、鸿蒙等少数概念板块飘红。

相较于26日领跌的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大消费行业,27日下挫幅度较大的个股集中在前期涨幅较大的新能源行业,可以看到市场下跌的覆盖范围有所扩散。

业内人士认为,诱发近两个交易日市场大跌有诸多因素,导火索来自教育的“双减”政策落地,加剧市场对民生类行业的政策的担忧,悲观情绪加速行业个股大幅调整。

7月24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可谓条条重磅,明确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已违规的,要进行清理整治。

华西证券认为,“双减”政策若严格执行几乎压缩教培行业的绝大部分空间,影响极大,由此引发市场担忧,稍有政策潜在影响的酒类、医美、互联网等行业均闻风调整,显示出避险情绪浓厚。国内经济增长方式向高质量增长转变,市场投资环境也正发生深刻变化,预计未来政策层面仍将有挺有压。

实际上,近期对校外培训、平台经济、地产等重点行业的监管趋严,一系列调控措施相继出台,不仅改变相关行业自身的投资逻辑,还引发资金对政策风险扩散的担忧,从而降低整体市场风险偏好。

知名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政策导向是降低房地产、教育、互联网等民生领域过度扩张和垄断,以及由此引发的过去长期对实体经济的挤压和成本,大力发展制造业、硬科技、新能源、新基建等。

与此同时,7月份正值上市公司中报季,一旦基本面出现预期差,就会出现明显的调整,特别是前期积累了不少涨幅、业绩跟不上估值的大消费板块。比如7月23日,水井坊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其第二季度净利润亏损4213万元,业绩远低于市场此前预期,导致27日白酒板块整体重挫。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个交易日市场调整还存在一个外围因素,即本周四会有美联储议息会议,目前全球都在观望。

如是金融研究院管清友认为,由于美国通胀连创新高,已经连续三个月挑战美联储的容忍度,不排除释放偏鹰的信号,Taper节奏提前,这是悬在美股乃至全球市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充满不确定性,落地之前各国市场会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

机构资金调仓放大市场波动

继26日沪深两市放量之后,27日的成交额来到近15342亿元,是去年7月份以来的新高。同时,北向资金延续净流出态势,从26日单边净卖出128.02亿元,27日再度净卖出41.72亿元,这背后反映出背后各路资金开始避险。

值得注意的是,7月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出约38亿元,增量资金流入明显放缓,却出现了4次净流入或者净流出超过百亿的情况,可见存量资金快速轮动,大进大出,存量博弈较为激烈。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指数跌幅较大,而且出现放量,但这并不是主力机构在撤退,而是在调仓换股,对前期涨幅较大的品种进行获利了结,然后进行重新布局。尤其是二季度公募基金调仓,示范作用显现,头部机构调仓往往会引起中小机构效仿。

据国盛证券统计,不同规模的基金行业增减持意愿在二季度呈现出较强的共识,其中百亿规模基金普遍增持电气设备、电子和汽车,而对食品饮料、银行和家电减持意愿较强。

大成基金认为,前期公布的基金半年报数据显示,食品饮料以18.15%占据基金重仓行业第一名,但基金在7月以来的配置方向调整仍未结束,方向上仍是从传统行业专向高景气长赛道方向,调仓过程往往引发过去重仓股股价波动。

光大保德信基金表示,公募机构等国内资金存在调仓需求,二季度已在持续减仓消费板块。交易结构方面,资金存量博弈、交易拥挤放大了市场脆弱性。

公司业绩将是后市关注重点

展望后市,大多数市场机构的判断是,避险情绪有望快速释放,当前市场整体估值并不高,盈利推动依然是主要逻辑,中长期看好科技成长主线。

浙商证券指出,今年行情的总体特征是“整体震荡、结构分化、估值切换”,所以当结构性龙头板块走到高估值区域,就存在获利回吐并带动市场风险释放的可能性。换句话说,快速的风险释放未必是坏事,不必过度恐慌。

华西证券认为,目前国内流动性偏宽松,A股市场系统性风险有限,但交易结构的拥挤可能会导致热门赛道波动加剧,建议深挖结构性机会。从中长期看,决定科技成长赛道的长期驱动力在于产业结构的变迁,核心抓手仍是企业盈利。

据万联证券统计,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告的披露基本完成,全部A股业绩预喜率为68.5%,高预喜率的有色金属、钢铁等周期板块和电气设备、汽车、国防军工、机械制造等制造业板块。

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显顺认为,在本次“狂风”过后,市场将不以估值比高低,而是以盈利决胜负。具体而言,科技成长伴随新一轮技术创新带来的需求成长周期开启盈利高增有望持续;周期尽管结构性供需缺口仍存但整体景气已至高位,边际难再向上;消费在弱修复下分子仍显疲弱;金融随着稳增长预期深化分子端面临一定压力。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市场下跌一定程度反应了部分资金对政策的误读及情绪的宣泄,这种性质的下跌不会持续,市场随时将企稳。阶段主线依然将围绕在高景气的制造升级硬科技领域,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半导体等,同时制造升级推动消费升级的趋势不会改变,并且医疗消费等领域中期值得期待。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