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困扰致A股市值蒸发超2万亿元

放量、破位、急跌!周一的A股市场三大股指全线回落,跌幅均超2%,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跌幅分别为2.34%和2.65%,此前表现强势的创业板指跌幅达2.84%,盘中跌幅一度超过5%。两市量能继续放大,成交金额达14189.5亿元。整个A股市场市值蒸发20625.65亿元。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仅有色金属和国防军工等两行业翻红,其他26个行业均呈现不同程度下跌。下跌个股数达3265只,占可交易个股总数的74.3%。

截至周一收盘,A股市场的大单资金净流出金额达855.88亿元。北向资金的净卖出金额达128.02亿元,创出近一年单日净卖出额的新高。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周一,导致A股市场的急跌主要原因有五方面。

一是各大指数前期涨幅比较大,有调整需求,特别是创业板指。兴业证券分析认为,7月中旬以来持续体现行情将面临月度级别调整,但是,对于科创长牛,只是扰动而已。

二是近期政策对教育、互联网、地产等重点行业加大监管力度,导致市场风险偏好显著下降。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周末发布的教育行业政策,对港股的影响较大,而港股向A股传导,引发了连锁反应。

三是部分白酒公司中报业绩不及预期,通过业绩高增消化高估值的逻辑被证伪。

四是流动性预期下调。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监郎骋成告诉记者,长期来看,流动性收紧预期进一步提升,此前国内实施降准政策,市场给予了一定的流动性改善预期,但当前看流动性改善有限,预期下调。中信证券也认为,8月份资金面缺口预计达到9000亿元(包含7000亿元MLF到期),向市场流动性提示了一定的风险。

五是外部仍存扰动因素。方正证券表示,本周四美联储将宣布最新的利率决定,美联储政策是否会发生转向具有不确定性,而近期外资的大进大出同样加大了市场波动。

面对A股突如其来的下跌,后市的走势已然成为各方热议的焦点。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从一个长周期的角度来说,2019年5月6日,上证指数跌5.58%;2020年3月16日、7月16日上证指数跌幅分别为3.4%、4.5%;2021年3月8日上证指数下跌2.3%,市场都在急跌之后的几个月时间里重新回升。因此,只要上升周期未变,下跌就只是一次技术性休整。

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告诉记者,“目前,资金正在进行战略性转移,树立新产业逻辑。”

秦洪进一步阐述,当前A股市场的巨幅震荡,只是产业热点的切换,资金配置方向的转换,并不是整个宏观逻辑、流动性逻辑出现了变化。因此,支撑A股市场震荡前行的大的宏观逻辑依然清晰有力。只是产业逻辑出现了变化,比如光伏等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芯片、种业等,也包括基础科研服务类的龙头品种都蕴藏着新的产业机会。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