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前沿领域 GIC参与A股定增“有眼光”

新华财经上海7月27日电 近期,刚完成市价定增的中微公司股价持续大涨,成为引领国产半导体设备行情的龙头。

成功认购了中微公司定增股份的,除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之外,手握巨资的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GIC Private Limited,以下简称GIC)也赫然在列。

去年以来,GIC积极在A股参与定增,获利颇丰,其中参与中微公司定增的浮盈已超过80%。记者梳理发现,GIC主要将目光聚焦在集成电路、高端制造等方向。截至目前,GIC参与的4个定增项目均保持浮盈。

资料显示,GIC是新加坡最大的国际投资机构,主要任务是管理新加坡的外汇储备,跨出新加坡国界向海外进行投资。GIC被称为“亚洲最大及最神秘的投资者”,目前管理的资产超过千亿美元

近两年,GIC参与了4家A股公司的定增,产业选择与“十四五”规划亦步亦趋,倾向于集成电路、高端制造等前沿领域。

从参与定增标的看,GIC先后斥资20亿元、7.8亿元认购了兆易创新、中微公司的定增份额。截至目前,这两个项目给GIC带来了最多的浮盈,账面浮盈均超过6亿元。

其中,兆易创新的核心产品为FLASH、32位通用型MCU及智能人机交互传感器芯片及整体解决方案。中微公司是国内半导体设备领先企业,涉足半导体集成电路制造、先进封装、LED外延片生产、功率器件、MEMS制造以及其他微观工艺的高端设备领域。近年来的财务数据显示,兆易创新、中微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均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

此外,GIC还分别斥资13亿元、7.75亿元认购了蓝思科技、潍柴动力的定增。

蓝思科技在定增方案中表示,随着5G、AI、AR/VR、IoT技术的进步及应用范围的拓展,新的产品形态和应用场景将会为3C重要组件企业的发展带来新机会。此次定增,公司将利用已有的技术优势、资源优势,提升公司智能汽车零组件产能和地位。

不久前,国内重卡龙头企业潍柴动力定增宣告完成。潍柴动力的募投项目主要包括燃料电池产业链建设、H平台发动机智能制造、大缸径高端发动机产业化等项目,这些项目在行业内具备一定的技术优势,又结合了新能源汽车等产业方向。

借道定增,GIC还跻身部分公司的前十大股东榜。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GIC持有兆易创新2.39%的股份,位列第九大股东;持有蓝思科技1.04%的股份,新进为公司第七大股东。

此外,GIC不仅参与部分标的定增,还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在去年12月兆易创新定增解锁后,GIC于今年一季度增持了32万股。

除参与A股定增外,GIC还参与了中芯国际、金龙鱼IPO的战略配售。中芯国际战略配售股份于不久前解禁,GIC此前斥资33亿元认购,已斩获丰厚的浮盈。

从参与定增和IPO的投资策略来看,GIC的投资均具有战略性眼光。在参与中芯国际IPO战略配售和中微公司的定增中,GIC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同步出现;在蓝思科技、中芯国际的定增以及金龙鱼的IPO战略配售中,GIC与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同时现身。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