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包揽定增股 中炬高新拟募资78亿扩调味品产能

新华财经上海7月26日电 为解决产能制约问题、完善复合调味品的产能布局,中炬高新如今拟通过定增募资的方式进一步扩大调味品产能,公司此番运作得到了控股股东中山润田的全力捧场,后者拟掏出近78亿元资金独家认购本次增发股份。

中炬高新7月25日晚披露增发预案,公司拟以32.60元/股的发行价格,向控股股东中山润田定向发行23899.12万股公司股份,所募集的不超过77.91亿元资金中,其中70亿元将用于“阳西美味鲜食品有限公司300万吨调味品扩产项目”,剩余约7.91亿元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经过在调味品行业多年的精耕细作,中炬高新打造了“厨邦”“美味鲜”两大知名品牌,获得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目前,公司产品涵盖酱油、鸡粉(精)、蚝油、酱类等11个品类,共有100多个品种,300多种规格。

中炬高新表示,近年来公司产品市场需求持续增长,随着公司在品牌、渠道、互联网销售等方面的投入加大,公司产品的需求预计将进一步快速增长。为满足市场需求,继续聚焦调味食品战略主业发展,将厨邦打造成为“世界的厨邦,人类的调味师”,公司将利用本次增发投资调味品扩产项目,以此提升产品供应能力,满足未来产能需求。

据披露,前述300万吨调味品扩产项目总投资金额为121.54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70亿元,预计项目建成并全部达产后将实现年均销售收入204.09亿元,年均净利润51.57亿元。

该项目建设完成后,公司将新增酱油、食醋、蚝油、酱类、复合调味料等产品的产能,解决之前发展中一直受到的产能制约,保证公司稳定的产品产出供应,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扩大市场占有率,从而巩固公司市场领先地位。

除自身扩产外,中炬高新此番运作也将使公司控股股东中山润田的持股比例进一步提升,从而增强公司控制权的稳定性。假设本次增发的实际发行数量为2.39亿股,中山润田认购全部增发股票且本次发行完成之后,其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将升至42.31%,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姚振华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中炬高新还表示,控股股东全额认购此次增发股票彰显其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有利于向市场以及中小股东传递积极信号。

在抛出78亿元增发融资方案的同时,中炬高新还披露了股份回购方案。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自家股份,资金总额不低于3亿元且不超过6亿元,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60元/股,回购所得股份将注销。

一边增发融资,一边掏钱回购,中炬高新上述两项运作似乎略显“矛盾”。公司董事余健华也在董事会上对股份回购议案投出了反对票,理由是“影响公司现金流运营,应将资金用于投资扩张、营销、运营方面,提供公司业绩。”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