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拉第未来美股首秀上演过山车行情 乐视网隔空改图标

新华财经上海7月23日电 7月22日,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下称“FF”)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FFIE。盘前,公司涨幅一度扩大至50%,开盘价格每股16.8美元,较发行价上涨22%。

但开盘后不久,公司股价迅速转跌,并一路下挫破发行价至每股13美元,盘中最大振幅超过25%。截至收盘时微涨1.45%,每股13.98美元,市值为45.11亿美元。

记者注意到,贾跃亭本人并未亲自上台“敲钟”,但事实上他本人也来到了上市仪式现场。FF全球CEO 毕福康表示,要感谢所有投资人、合作伙伴和内外部合伙人对我们的领导力、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的信任和信心, 并对12个月内高质量交付FF 91 Futurist信心十足。

微信图片_20210723083059.jpg

尽管FF创始人贾跃亭一直未能兑现“下周回国”诺言,但法拉第未来在国内已有诸多利益关联方。随着FF的上市,以及首款车型FF91交付日期的临近,谁能成为真正的受益者?

有意思的是,乐视网昨日也将客户端图标做了修改,疑似是在向前老板贾跃亭祝福。

微信图片_20210723083111.jpg

恒大持有20.4%股份 市值9.02亿美元

根据法拉第未来6月23日更新的S-4上市文件,持有FF股份超过5%的股东共有三名,其中持股20.04%的“Season Smart Limited”(香港时颖)为恒大旗下的持股平台,持股数为6568万股。此外,记者也从恒大方面印证了持有FF股权的事实。

微信图片_20210723083206.jpg

根据FF首日收盘表现,恒大方面持有FF的市值目前为9.02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7月22日当天,港股恒大汽车股价大涨20.30%,当日市值增长约272亿港币。对于此前恒大给FF提供的8亿美元财务投资额来说,本次投资目前处于浮盈状态。

简单回顾恒大和FF之间的故事。据FF披露,2017年11月,公司和恒大健康产业集团达成协议,后者承诺将分批次向FF提供合计20亿美元资金,其中2018年出资8亿美元,剩余12亿美元于2019年和2020前提供。此后恒大方面的公告也印证了这一消息。

但此后双方合作因公司控制权归属而出现分歧。2018年底,双方达成新的一揽子协议,恒大方面也停止了向FF的资助,此外,FF的原股东有权于2021年12月底前部分或全部赎回恒大方面持有的FF股票。如今,恒大汽车也启动了自己的造车计划,两家公司后续是否继续合作也成了未知数。

吉利、富士康有望参与FF国内生产

自2017年首发后,FF的量产日期经历了数次跳票。记者注意到,原定的最早交付日期定于2018年底,此后连续两次延期至2019年和2020年。

而根据最新披露的信息,FF91的交付时间为2022年。目前法拉第未来官网已经开启了官方预定。

微信图片_20210723083319.jpg

根据S-4上市文件披露,FF与吉利控股曾在2020年12月签订不具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技术、供应链和合同制造等各个领域开展战略合作。此后,双方于2021年1月进一步在成立合资公司方面达成了框架协议。另据上市文件披露,富士康也是FF合作的潜在对象之一。

微信图片_20210723083350.jpg

7月22日当天,港股吉利汽车股价以上涨2.35%收盘,盘中最高涨幅4.27%。

“某一线城市”无缘基石投资者

在FF本次上市过程中,有一家名为“某一线城市”的神秘基石投资者。

根据S-4表格披露,FF与2020年9月与该一线城市(tier-1 municipal city)签订了一份不具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成立合资企业,并从事FF高端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的制造,目标是2025年第二季度和2026年第四季度分两个阶段实现年最大产能25万辆。遗憾的是,没有得偿所愿。

微信图片_20210723083417.jpg

不过,最新披露的上市文件中并未说明双方成立合资企业以及电动车生产的合作是否取消,换言之,该一线城市未来仍有可能成为FF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

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底,FF曾在珠海市横琴新区注册了一家注册资本达到2.5亿美元,主营业务为新能源汽车销售的子公司,并且有FF全资控股。

微信图片_20210723083443.jpg

已与四家经销商达成合作 上市公司在列

具体到销售渠道方面,S-4上市文件显示,FF已与和谐汽车、广州市华驰福威、海派等公司签订不具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未来将在中国30多个主要城市设立汽车销售和服务合作伙伴专卖店。

记者查询发现,和谐汽车为港股上市公司,专营豪华和超豪华汽车品牌,目前客户包括宝马、雷克萨斯、沃尔沃、奥迪的知名品牌,还包括劳斯莱斯、法拉利、宾利等品牌。截至2020年12月,和谐汽车已开业75个经销商网点,服务网络覆盖全国13省37个城市。

微信图片_20210723083508.jpg

乐视网股价狂飙 公司多次提示风险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乐视网的股价。

从深市创业板退市后的乐视网被转入老三板市场交易后,公司今年2月起累计涨停数超50个。股价由0.19元一路上涨至1.40元。市值也来到了56亿元。

微信图片_20210723083532.jpg

而在乐视网的股吧中,FF上市首日晚间也热闹非凡,晚上11点还有不少人在进行互动交流,有股民畅想着贾跃亭的“王者归来”,不过也有人对FF的前景继续看衰。

微信图片_20210723083558.jpg

乐视网2021年一季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5381.36万元,同比下降39.50%,净亏损1.3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收窄12.79%。

乐视网在公告中表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大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企业(贾跃亭)对上市公司合并范围的欠款余额达到约18.6亿元。因公司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债务问题处理陷于停滞状态,公司现任董事会、管理层要继续面对诸多历史问题无法得到解决,同时面临因现金流极度紧张引发大量债务违约,进而被动应对诸多诉讼和无法短期内执行的判决,上述问题直接关系到公司未来生存和发展。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