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创新,发挥好科创板效能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记者姚均芳 刘慧) 7月22日,科创板迎来开市两周年。自诞生之日起,即肩负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使命,科创板这块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日益成为畅通科技、资本和产业良性循环的重要平台。

截至7月21日,科创板上市公司达到311家,总市值超4.7万亿元。截至6月30日,首次公开发行(IPO)融资占到同期A股的43%。一系列上扬的数据凸显了科创板引导要素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聚集的积极效应。

发挥改革“试验田”作用,科创板率先开启注册制改革,为“三步走”的注册制改革蹚出关键第一步。科创板取消上市强制性盈利要求,设置多套上市标准,为具有成长性、尚未盈利的科创企业打开融资之门,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

两年来,科创板“硬科技”成色愈浓。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高科技行业加速集聚。当前,我国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撑,科技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的特征也日益显著。科创板在发挥资本市场促进创新资本形成、激发企业家精神方面,大有可为,任重道远。

未来,科创板需坚守“硬科技”定位,进一步完善相关规则,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同时,也需厘清责任边界,完善监管评价体系,防止不当入股和违法违规“造富”,保障板块行稳致远。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