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办公:用过硬技术实力“反哺”科创板

新华财经北京7月22日电(记者杨洁) 科创板上市以来,金山办公已经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软件公司,主要产品月度活跃用户(MAU)达到4.94亿。在科创板开板两周年之际,金山办公CEO章庆元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科创板让更多像金山办公这样拥有硬实力的公司获得了快速发展的机会,同时希望越来越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科技公司集聚科创板,用过硬的技术“反哺”科创板,助力中国经济创新发展。

“好的产品自己会说话”

1988年,求伯君在深圳蔡屋围酒店501房间开发了基于DOS系统的WPS1.0,填补了中国计算机中文字处理的空白,这就是金山办公核心产品的雏形。

在33年与国外竞争对手的激烈博弈中,金山办公不仅倔强存活,并在各大平台上展现了亮眼的成绩:PC端,在面对全球PC市场增长停滞以及国际竞争预装策略下,WPS保持坚挺增长,已经拥有1.94亿用户量;移动端,月度活跃用户数达到2.94亿。WPS已成功覆盖46种语言,为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在海外,已经有超过1亿人使用WPS办公。

2020年,WPS正式成为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的二级考试科目之一,金山办公也成为了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官方协同办公软件供应商、2020年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官方协同办公软件供应商。

“这是中国办公软件企业首次服务这样的顶级国际赛事。”章庆元认为,好的产品自己会说话,持续的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所形成的强大的产品竞争力,是WPS被用户喜爱和接受的核心立足点。“我们所有产品都是自主研发的,超过5000万行代码,都是我们的工程师一行行敲出来的。”

他强调,坚守专业精神、工匠精神,是WPS这个中国技术品牌过去三十多年起起伏伏、九死一生直到今天依然充满活力的根本原因。

章庆元还认为,坚持“用户第一”也是WPS的重要立足点。“在上世纪90年代末,当国外品牌成为事实标准来定义用户习惯的时候,WPS把账面所有资金投入兼容和重写,重新赢得了用户;进入21世纪,当所有人都不相信弱小的中国品牌WPS能进入政府、央企和金融等行业的时候,WPS和每一个企业上门服务交流,共同融入到用户信息化建设,帮助用户顺利完成产品迁移,一步步在信创办公市场取得了超过90%的覆盖率;直到今天,金山办公的高管们还坚持每个人每年至少抽出一整天时间,到客服室接听用户电话,在一线感受用户的投诉和吐槽。”章庆元说。

用过硬技术“反哺”科创板

过去,互联网企业更倾向选择去美股或者港股上市,章庆元介绍,金山办公之所以选择科创板上市,是因为金山办公的属性与科创板非常契合,公司也更为重视A股资本市场的发展前景。

“这个平台让更多像金山办公这样拥有硬实力的公司获得了快速发展的机会,不仅仅提升了公司的投融资能力,而且在专业的监督之下,公司的治理和规范运作水平也能不断提高;再有,登陆科创板本身就是对公司实力的认可,这种品牌价值再次提升了企业自身的行业地位。”章庆元表示,他希望在注册制下,越来越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科技公司能够成功上市。同时,也期待这些优秀的公司能够用过硬技术实力“反哺”科创板,让整个市场环境越来越好。

章庆元坦言,上市对公司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成为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之后,我们受到更多的关注和关心,最大的‘压力’就是如何坚守初心、用心做好产品,继续服务好我们越来越庞大的用户群体。”

去年在“CHAO”发布会上,金山办公宣布最新版WPS2021将与数科网维协作提供OFD组件,集成完整的处理能力,推进国家标准落地,同时也将支持流式文档国家标准UOF的自主渗透。“我们未来将全力支持UOF研制与应用推广,保障人、财、物的投入,秉持开放的心态,与友商和上下游伙伴平等合作,群策群力;坚信在中办、工信部和国标委的领导下,一定把UOF做成精品。”章庆元表示。

坚持技术立业初心

科创板对企业研发投入、创新驱动有比较高的要求和期待。作为软件头部企业,金山办公的研发投入营收占比位居科创板公司前列。

上市以来,金山办公持续加大在研发上的投入,始终坚持技术立业初心。2020年,金山办公研发费用投入达7.11亿元,同比增长18.72%,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31.44%;公司现有研发人员1923人,同比增长23.90%,研发人员占公司总人数的比例近70%。

他表示,未来公司依然会聚焦五大产品战略,即多屏、内容、云、AI和协作。从目前情况看,多屏、内容战略进程相对完善,未来公司将着重在云、AI、协作三个战略层面重点投入,并且会持续挖掘用户需求,发布新产品,更好地帮助用户实现云办公、远程办公、协作办公。

目前来看,金山办公已经在云和AI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专注于云协作办公的金山文档,在2020年疫情期间,帮助全国2亿多用户实现远程办公。截至2020年年底,金山办公用户向云端上传文档数量达到898亿,日均文档上传量超1亿,公司也顺利完成了整个业务的云转型。同时,金山办公在产品中上线了20多项AI功能,帮助用户更快、更轻松地办公。

创新没有止境。章庆元强调,在5G、云计算等技术助推下,软件行业将迎来一个大变革,“5G、云计算会让我们产品应用场景发生升级;软件运行的环境可能会随着设备多样化发生变化,也会衍生出很多新的机会。未来对我们行业来说将是一个大变革的时代,10年以后,软件行业产品形态、用户使用体验以及竞争格局可能完全不是今天这个样子。”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