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趋热运行 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半数预增

新华财经北京7月22日电(记者 高伟) 汽车产业正在复苏。截至21日收盘,同花顺汽车整车上涨3.58%,在66个行业板块中排名第一。24只成分股当中23只上涨,江淮汽车、长城汽车、东风汽车纷纷涨停;比亚迪、金龙汽车等涨超5%;福田汽车、广汽集团、长安汽车等涨超3%。

消息面,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田玉龙表示,综合国内外经济形势来看,受宏观经济持续复苏、国家明确稳定增加汽车等大宗消费政策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等影响,2021年我国汽车将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此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方面的分析数据显示,6月份汽车商品进、出口金额环比均呈小幅增长,同比保持快速增长,出口金额增速更为明显。今年二季度,汽车产业景气指数ACI为74,产业处于趋热运行区间。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汽车出口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分别为上汽、奇瑞、长安、东风、长城、吉利、北汽、特斯拉、江汽和重汽。与上年同期相比,上述十家企业出口量均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上市公司的业绩层面,20日晚间,长城汽车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为621.59亿元,同比增长73%,净利润为34.98亿元,同比增长205.19%。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销量达61.8万辆,同比增长56.5%。截至21日记者发稿时,汽车板块已经有83家上市公司公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其中43家预增,占比超过半数,另有6家公司预告略增。预增的公司当中,24家净利润增幅超过100%,其中增幅最大的双环传动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幅达到10966.66%。首创证券分析认为,国内汽车行业过去3年负增长,2021年我国汽车市场表现出明显的复苏态势。国内来看,比亚迪、蔚来和长城汽车已经成长为目前市值前三大的汽车上市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优质成长赛道,叠加我国“双碳”目标愿景,越来越多上市车企正在发力布局。近期,中国一汽发布的“十四五”期间技术创新规划提出,计划以产品与技术的“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驾乘体验化、安全健康化、节能降耗化”为关键,走出一条新型绿色低(零)碳发展的新道路。另外,广汽集团正在与华为开展深度合作,双方将联合开发系列智能汽车,首款车计划于2023年底量产。

华创证券分析认为,三季度汽车市场需求增速开始转向,叠加市场对芯片缓解有充分预期,板块股价可能会经历调整。至今年四季度,汽车产业景气周期预计被芯片、中高端和新能源车拉长,批发销量有望超预期,并有望迎来业绩上修。中银证券分析认为,随着经济复苏,经销商补库存趋势逐步显现,预计全年乘用车销量将实现较快增长。同时,消费升级带来的高端换购需求仍旧旺盛。豪华车继续保持结构稳定特征,头部企业产业链韧性强,相关车企及供应链有望受益。具体到行业细分领域,整车方面,乘用车销量回暖车企将加剧分化;零部件方面,随着汽车销量回暖,业绩有望恢复并与估值形成双击;新能源方面,2021年全年销量有望实现爆发,后续高增长确定性强。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