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耕耘“改革试验田” 科创板两岁了

新华财经北京7月22日电(记者黄一灵) 从2019年到2021年,站在聚光灯下的科创板走过不平凡的两年。两年来,科创板持续支持“硬科技”企业上市,并推进完善发行、上市、交易、持续监管、并购重组、退市等一系列关键基础制度,引领资本市场改革稳步迈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刚满两周岁的科创板朝气蓬勃、风华正茂、志存高远,在科技创新的资本浪潮下,在制度持续优化的背景下,科创板未来定将引领世界高科技潮流,中国科创星光定将持续闪亮国际资本市场。

“硬科技”底色逐渐增强

回首过去两年,科创板在砥砺前行中不断探索创新,改革试验田作用得到良好发挥。截至7月21日,上市公司已达311家,总市值突破4.7万亿元。

两周岁的科创板,产业集聚效应更加突出。311家科创板公司集中于重点支持的六大产业领域,具体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108家(34.7%)、生物医药领域71家(22.8%)、高端装备领域61家(19.6%)、新材料领域33家(10.6%)、节能环保领域26家(8.4%)、新能源领域12家(3.9%)。其中,集成电路科创板上市公司占A股集成电路上市公司的半壁江山。

两周岁的科创板,“硬科技”公司纷至沓来,示范效应持续凸显。近期国内CAD软件行业龙头中望软件、水痘疫苗批签发量市场排名第一的百克生物成功在科创板上市,全球农化龙头企业先正达的科创板IPO申请也已于6月30日获受理。

吉凯基因董事长曹跃琼告诉记者,公司采用第二套标准拟在科创板申请上市,“第二套标准非常具有包容性和创新性,科创板真正为我们这类科研型,但暂未盈利的公司提供了很好的做大做强机遇。”

两周岁的科创板,国际化程度更深。今年以来,科创板股票相继纳入沪股通标的、富时罗素A股指数、MSCI旗舰指数;同时,首只跟踪上交所科创50指数的ETF产品KSTR登陆纽交所,国际知名主权财富基金、养老金管理者、大型资产管理公司均成为科创板的国际投资者。目前,外资持有科创板流通市值666亿元,较去年底增加115%;外资持有流通市值占比为4.2%,较去年底提升1.2个百分点。

国盛证券分析师张启尧表示,未来伴随科创板公司的成长与发展,陆股通的科创板纳入范围将逐步扩展,国际指数对科创板的纳入预计也将逐步扩容,外资的科创增配空间值得期待。

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成效显现

自设立以来,科创板的定位便是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从两年来的改革成果来看,科创板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成效已初步显现。

首先,解科创企业融资之渴。由于科创企业具有高技术、高风险、投入大、周期长的特点,在以银行间接融资为主导的时候,融资难、融资贵成为难以避免的问题,而科创板的诞生为各类科创企业直接融资提供了便利,有了资金,科创企业才能潜心进行研发生产。

数据显示,两年来,共有311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共计募集资金3805.05亿元,占同期A股IPO融资金额的43%。

康希诺财务负责人、董秘王靖向记者介绍,康希诺科创板IPO募集资金到账的时候,正逢公司新冠肺炎疫苗进入三期临床试验阶段。“这是非常大的资金消耗,可以说,康希诺新冠疫苗的产业化建设、产能升级和工艺改进的所有资金都来自科创板。正因有了这笔资金支持,才有今天全国各地都能去接种一针有效新冠疫苗的局面。”

其次,提升科创企业品牌公信力和公司治理水平。资金可解科创企业“应急之渴”,同时品牌“软实力”也可促进科创企业的发展和壮大。华熙生物副总经理、董秘李亦争直言:“上市后,在科创板的‘信用背书’下,公司关注度及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

公司治理方面,有研究表明,大多数科创公司的失败缘于自我伤害——事关公司的重大事项皆由“公司内部人”自己决定。澜起科技副总经理、董秘梁铂钴认为,上市对公司治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的规范运作有利于公司行稳致远。

最后,为科研人才潜心研究注入“强心剂”。对于科创企业而言,人才是核心竞争力,能不能吸引人才且留住人才,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科创企业能走多远。据悉,科创板在股权激励方面增加了第二类限制性股票,大幅提升股权激励的灵活性。目前,超过40%的科创板公司发布股权激励计划,激励对象超过2万人。

关键制度将不断完善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绍统此前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注册制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终结时。

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发布,其中三次提及科创板,包括支持浦东设立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知识产权服务站、试点允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使用人民币参与科创板股票发行交易、在科创板引入做市商制度。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上述政策将增强科创板的流动性,并引入更多专业投资者,将使科创板新股定价更为有效合理。展望未来,科创板一系列制度有望进一步完善,科创板将继续创新前行。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科创板建设以国际成熟市场为发展目标,就必须要有与国际交易规则对接的目标。当前,注册制的新股定价还没有真正市场化,建议修改新股申购的市值申购规则,投资者实缴资金申购新股的方式会让投资者新股申购行为更加理性和谨慎,更有利于新股定价的均衡与合理。

在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严弘看来,科创板需进一步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一方面可以参考海外实践经验,另一方面需要监管部门探索如何促进上市公司披露真正有利于市场定价的信息。“除公司和监管部门外,中介机构、媒体都应该充分发挥作用,提高专业度和成熟度,共同构建风朗气清的资本市场生态。”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称,科创板服务的是科技创新企业,而非借助模式、渠道、市场地位等来购买科技服务的企业。伴随技术进步,科创板未来可以进一步界定科创标准,同时可通过公允定价、信息披露、治理规范等多种方式和渠道督促科创企业不断提升企业质量。

“基于我国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和中国企业的内生动力,在不断优化制度、提升监管和完善市场的背景下,科创板未来有望成为世界科技企业‘巨人’的孵化所。”田利辉说。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