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二季度重仓白酒医药新能源 明显增持新材料板块

公募基金二季报已全部披露,基金公司整体持仓情况新鲜出炉。从行业配置看,基金对制造业整体配置市值最高,紧随其后的分别为大金融板块、信息软件与信息服务业。

从基金重仓的行业看,医药、白酒和新能源是公募基金的兵家必争之地,几乎包揽了重仓股的前十。从个股层面看,基金第一重仓股仍是贵州茅台,其次为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

从基金重仓股变化来看,锂电池、光伏、半导体等新材料概念板块二季度获显著增持。多只房地产股和金融股遭到减持,恒瑞医药、美的集团、贵州茅台等公募重仓的消费、医药行业部分股票也遭到减持。

制造业最受公募青睐

从行业配置看,制造业依然深受公募青睐,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获得加仓,金融业则遭到减持。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二季度公募基金持有制造业的市值为29451.60亿元,配置比例为49.54%,较一季度增长4.54个百分点,位列第一。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占净值比例从一季度的1.68%上升到2.28%,加仓幅度仅次于制造业。此外,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采矿业、综合、居民服务和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等5个行业也得到基金小幅加仓。

与此同时,二季度公募持仓前三名行业集中度为56.07%,较一季度末的52.54%上升了3.53个百分点,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另一方面,部分行业遭到公募减持。截至二季度末,金融业仍是公募持有的第二大行业,持仓市值占净值比例为3.5%,但较一季度末,这一比例降幅达1.14%。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以及房地产业等行业被减持。

重仓白酒、医药和新能源

数据显示,二季度基金第一大重仓股仍然是贵州茅台。从重仓股行业看,白酒、医药和新能源是公募基金的兵家必争之地,行业龙头几乎包揽了重仓股前十。

截至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贵州茅台、宁德时代、五粮液、海康威视、药明康德、隆基股份、迈瑞医疗、中国中免、泸州老窖、招商银行。与一季度末相比,金融板块龙头招商银行新进基金十大重仓股行列,上一季度为第9大重仓股的美的集团则掉出十大重仓股行列。

白酒龙头贵州茅台继续稳坐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宝座。截至二季度末,共有1333只基金持有贵州茅台,合计持股数6331.48万股,持仓市值高达1302.2亿元,占流通股比例为5.04%。易方达仍然是持有贵州茅台最多的基金公司,合计持有983万股,持股市值超过200亿元。

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是基金二季度第二大重仓股,被1129只基金重仓持有,持仓总市值高达1237.24亿元,持仓市值距贵州茅台仅一步之遥。位居第三的是五粮液,合计1000只基金重仓持有,持仓总市值为1085.23亿元。

安防龙头海康威视位居第四,583只基金合计持仓总市值达737.33亿元。国内医药外包行业龙头药明康德、光伏龙头隆基股份紧随其后,基金持仓市值分别为687.68亿元和598.42亿元。从二季度股价表现看,十大重仓股普遍表现可观。除中国中免微跌外,其余个股均斩获正收益,其中,宁德时代涨幅最高,二季度上涨66%,药明康德、隆基股份以及迈瑞医疗涨幅均超20%。

整体来看,基金前50大重仓股中大部分都是各个行业的龙头公司,如防水龙头东方雨虹、全球汽车玻璃龙头福耀玻璃,以及工控龙头汇川技术等。

新材料板块获明显增持

二季度,新能源板块个股获得公募基金青睐。从更细分领域看,锂电池、光伏、半导体等新材料概念板获得显著增持,同时,公募基金二季度也加仓了部分医疗器械股。

数据显示,二季度公募基金增持市值最多的是宁德时代,加仓市值达到726.27亿元;其次是药明康德和爱尔眼科两只医药医疗股,增持市值分别为282.91亿元和211.9亿元,隆基股份位列第四,二季度获公募增持208.63亿元。

此外,恩捷股份、比亚迪、天赐材料、阳光电源等新能源产业链相关个股也分别获得100亿市值以上的增持。

二季度,市场整体流动性环境有所改善,医药、新能源等景气度较高的资产都出现了较大反弹幅度。其中,宁德时代二季度涨幅达66%,药明康德上涨34.31%,爱尔眼科大涨近56%,锂电材料龙头恩捷股份表现更为突出,二季度股价实现翻倍,7月以来涨超10%。

从基金减持操作来看,遭到减持的股票有很大一部分是房地产股和金融股。与此同时,尽管医药、消费是基金重仓的主要行业,也有部分股票遭减持。

基金二季度减持市值最多的是中国平安,达到217.89亿元;其次是美的集团和恒瑞医药,减持市值分别为210.92亿元和129.23亿元。此外,基金对三一重工、格力电器、长春高新、万科A等4只个股的减持市值也超过1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贵州茅台也遭到公募基金减持,持股数减少585.25万股,持仓市值减少87.37亿元,占流通股比例相应减少0.47个百分点。二季度,持有茅台的基金数量减少114只。

以偏爱白酒股著称的基金经理张坤为例,二季度减持了长期重仓的五粮液、贵州茅台,其中,易方达中小盘二季度砍掉了一半五粮液和1/5的贵州茅台的持仓。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