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龙头券商再创新高 分化或成板块走势常态

新华财经上海7月22日电(记者孙越) 大金融板块近期持续受到市场冷落,但21日券商股率先展现复苏迹象。红塔证券直线封涨停,东方财富涨超5%,股价再度刷新历史新高。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南京证券、方正证券等跟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东方财富股价已经累计上涨32.56%,涨幅远高于其他上市券商,总市值也一举超过中信证券。凭借互联网券商的独特优势,东方财富预计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3.53%至121.18%,呈现高成长性。该股也因此成为机构在券商板块“抱团”的新方向。

而传统券商今年整体走势低迷,尽管业绩普遍向好,但估值和股价却始终未见起色。根据Choice数据显示,非银板块今年以来已经下跌19.12%,跌幅排在所有行业之首。其中,中泰证券今年以来跌幅最大,达到48.57%;中银证券下跌41.44%;第一创业、国联证券、中原证券、中信建投等4只券商股今年以来跌幅也达30%以上。

“券商股持续下跌的原因不在行业基本面,而在市场对不确定性的偏好程度。”国泰君安非银分析师刘欣琦认为,外部不确定性下降利好券商板块估值的修复。

尽管券商板块仍被卖方机构看好,但机构也普遍认为,板块内个股未来“同涨同跌”的可能性并不大,分化或将成为券商板块后续走势的常态。

从上市券商半年报业绩来看,龙头券商和中小券商的业绩分化趋势也较为明显。龙头券商在营收上处于领先地位。中信证券2021年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均破百亿元。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中金公司等券商预告净利润上限均超过40亿元。

而中小券商与头部券商差距进一步拉大,多家中型券商上半年净利润低于10亿元。此外,在业绩增速方面,锦龙股份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约90%至110%,主因是中山证券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较大,以及公允价值变动出现损失。

光大证券认为,低估值的券商板块有较高的配置性价比,背后主要驱动因素是资本市场变革和业务转型。但从公司层面来看,分化仍是关键词,在分化过程中龙头券商和部分有差异化竞争力的券商有望获得超额收益。在配置上建议关注两条主线:一是财富管理大时代下,继续看好赛道独特的互联网财富管理龙头;二是,看好券商板块中综合实力突出及合规风控体系健全的低估值龙头券商的补涨机会。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