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果热潮消退 休闲食品业绩集体爆冷

盐津铺子业绩下滑,连续3个交易日跌停,股价几乎腰斩。7月20日,盐津铺子发布公告,紧急抛出增持方案。

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部分董事及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同,拟增持公司股票合计金额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

7月15日,盐津铺子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今年上半年取得净利润4500万元至5500万元,同比下降57.68%至65.38%。盐津铺子表示,疫情影响、市场拓展培育、原材料成本上升、股权激励等因素导致业绩下滑。而良品铺子暂未公布二季度预报。

记者7月20日致电盐津铺子董秘办,询问如何降低营销成本以及新品调研的相关数据,截至发稿时止,公司方面暂未进行回应。

无独有偶,同行业良品铺子7月19日股价低开低走,盘中一度大跌9.86%,逼近跌停。其前代言人吴亦凡近日丑闻缠身,良品铺子于7月18日晚九点多发布微博称:“与吴亦凡先生代言合作已于2020年11月到期,相关宣传合作也已终止。”前代言人事件对上市公司股价可能产生一定影响,但事实上,良品铺子股价走弱也并非是由此开始。

同日,餐饮行业资深观察人士赵榕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股价暴跌的背后其实是市场终端的反馈,休闲食品毕竟不是刚需。坚果品牌的综合性价比过低,随意消费几样商品就容易过百。加上零食场景的选择性越来越多,加盟商越来越难赚到钱,关店率骤增。品牌可以在线上不停地做刺激性活动,价格比线下店便宜得多。”

但也需要注意,目前,我国休闲食品行业逐渐从快速增长阶段迈入稳健发展阶段,伴随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持续升级以及休闲食品消费场景增多,休闲食品行业未来5年预计仍能维持5%的增速。因而,对于处于增量市场阶段的公司来说,渠道和品类的竞争仍是公司产品打入市场的核心所在。

团购冲击

社区团购的兴起对以商超和农贸市场为主要渠道的农副产品带来不可忽视的冲击。

盐津铺子一季报显示,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3.41%至8203.28万元。然而公司近期却突然预告称半年报业绩暴跌,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4500万元至5500万元,同比下滑57.68%至65.38%。这也意味着其第二季度净亏损3000余万元。

对于业绩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盐津铺子表示低估了社区团购等新零售渠道的出现:“2020年上半年疫情期间,商超渠道销售需求旺盛,销售收入基数较高,销售费用配比较低;公司低估了社区团购等新零售渠道对传统商超渠道影响,2021年上半年公司在商超渠道人员推广、促销推广等相关市场费用投入过多(有冗余),但商超渠道销售收入增长及渠道业绩未达预期。”

中信建投分析师安雅泽认为疫情趋缓之后,居民逛商超消费习惯并未完全恢复,叠加社区团购的冲击,盐津铺子增长出现一定影响。但安雅泽认为:“属于短期波动,不影响公司长期逻辑。盐津铺子休闲(咸味)零食第一曲线稳中有升,休闲烘焙点心第二曲线大幅增长,初步奠定从区域向全国拓展基础。未来五年按照‘多品牌、多品项、全渠道、全产业链’中长期战略规划进行业务扩张,长期成长逻辑依旧清晰。”

利润承压

从整个行业来看,今年上半年食品行业业绩出现增长乏力状况。

盐津铺子去年上半年的营收增速为47.5%,增速位于食品综合行业的第一。这是由于部分商品受疫情催化,消费增长,导致业绩基数较高。同时这也是今年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

良品铺子近年来虽业绩增长,但毛利率出现下滑。2018年至2020年,良品铺子实现营收分别为63.78亿元、77.15亿元、78.94亿元,同比增长17.58%、20.97%、2.3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9亿元、3.4亿元、3.44亿元,同比增长520.65%、42.68%、0.95%。2019年至2020年,其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2.15%、31.13%。

此外,盈利增速疲软导致资本撤退,大股东减持对良品铺子造成一定冲击。

7月14日,良品铺子发公告称高瓴资本再次减持。珠海高瓴、香港高瓴、宁波高瓴已经合计减持公司484.02万股,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减持市值超过2亿元。权益变动后,珠海高瓴、香港高瓴、宁波高瓴合计持有的公司股份比例从10.33%减少至9.13%。

坚果市场另两家上市公司来伊份和三只松鼠今年上半年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预增774%和81%,部分原因系去年线下门店收入受疫情影响严重,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且业绩基数较低所致。

另一方面,成本的上升也是导致毛利率有所下降的原因之一。2021年3月以来,大豆油、棕榈油、奶粉、黄豆、鹌鹑蛋、生姜等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增加了原材料采购成本,导致生产成本上升。

赵榕刚指出:“原材料成本的上升逐渐成为行业内一个常态,但是可以通过收紧促销投放费用等方式有效转嫁部分上升成本。总体而言对盈利水平仍有一定影响。因此,未来坚果市场需要迭代,需要从产品创新上和场景创新上双管齐下。”

渠道品类的争夺

值得注意的是,包装休闲食品行业市场存在上升空间。根据Euromonitor数据,2020年我国包装休闲食品行业市场规模为3429亿元。东方证券分析师谢宁铃认为,目前,我国休闲食品行业逐渐从快速增长阶段迈入稳健发展阶段,伴随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持续升级以及休闲食品消费场景增多,休闲食品行业未来5年预计仍能维持5%的增速。

对于处于增量市场的公司来说,渠道和品类的竞争是公司产品打入市场的核心所在。除受疫情持续、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盐津铺子销售费用的高企也是压缩公司利润空间的重要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盐津铺子以直营商超渠道、经销商渠道为主,电商渠道则呈现“起步晚、占比少”的特点。从2014年起,盐津铺子开始借助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进行销售,2017年至2020年电商渠道营业收入分别为4947.43万元、1.02亿元、7019.50万元、1.09亿元,占比分别为6.56%、9.23%、5.02%、5.58%。中信建投分析师安雅泽团队指出:“为应对商超销量下滑,公司在商超渠道人员推广、促销推广等相关市场费用投入过多。”

此外,公司加大新品研发力度,第二季度研发费用达1463万元,同比增加732万。

而公司也在寻求破局。天风证券分析师刘章明团队指出,2020年以来,“盐津铺子重点发展定量装及电商,营销事业部‘以顾客为中心’,根据消费需求制定产品结构,散装、定量装排兵布阵,四大战区资源向一线聚集,开拓定量装市场,推进渠道下沉,实施差异化营销,持续增强线下渠道推广力度。”

良品铺子方面,公司目前也在推动线下、线上渠道的布局。东方证券分析师谢宁铃指出,一方面,公司推动类加盟模式形成差异化优势,另一方面,结合传统电商平台精细化运营的同时,把握线上新渠道发展机遇。而谢宁铃也表示:“良品铺子的竞争优势还来自于其全品类的覆盖。”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