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中国啤酒龙头价格升级空间较大

新华财经北京7月21日电 国泰君安食品饮料团队在研报中表示,日本啤酒行业受宏观经济、人口结构、税收政策影响,经历了产量和渠道驱动、产品驱动两大成长阶段及漫长衰退期,同时呈现出非即饮渠道占比高、产品创新追逐低税低价等特征,本土市场高端化空间较小。朝日啤酒抓住核心消费人群代际更迭的机遇,凭创新产品逆袭成为行业第一,行业衰退期则凭借降本增效、多元化布局、高端化的国际业务及稳固的中端基本盘实现了规模稳定、盈利提升。相较日本,中国啤酒龙头的价格升级空间较大,盈利提升有望更明显。

日本啤酒行业受经济波动和高税负政策影响明显。日本啤酒行业的发展大致可分为战后增长期、行业波动期、高速发展期、产业衰退期四个阶段。经济发展、人口结构变化以及税收政策是综合影响其发展轨迹的底层因素,企业对行业趋势的把握和应变能力决定市场地位。1960-1973年麒麟制霸家庭零售渠道遥遥领先,1973-1985年石油危机下行业停滞,1985-1994年朝日依靠口味创新的产品实现逆袭,1994年泡沫经济破灭后行业进入长期衰退期,受税收政策驱动,低税低价的发泡酒和第三类啤酒相继流行,非即饮渠道占比高,行业高端化空间较小。

朝日啤酒绝地重生,在行业衰退期实现盈利提升。朝日啤酒是拥有百年历史的老牌日本酒企,但其市占率在1955-1985年期间连年下滑,一度低至10%。1986年朝日抓住人口代际更迭窗口,推出更受年轻一代消费主力人群偏好的干爽口味产品SuperDry,并通过集中资源、鲜度经营等方式赢得竞争,成功实现逆袭,2001年时以接近40%的市占率超越麒麟成为日本啤酒业第一。在此后漫长的行业衰退期,朝日有效落实降本增效,多元化布局软饮和食品,在海外收购高端品牌提升Super Dry出口的高端形象,并巩固本土中端市场,实现整体规模稳中有增、净利率提升6pct至7%左右。

相比日本,中国啤酒企业结构升级、盈利提升空间更大。中国仍处于人均消费水平持续提升、高端消费市场景气阶段,类似日本上个世纪80年代,但啤酒业税负明显更低;价格敏感度较低的即饮渠道占比达50%,显著高于日本的20%,高端产品生存空间大,高端化成为产品创新方向;中国啤酒主流价格带的中端化升级亦在进行中;综合来看,中国啤酒企业产品结构升级空间更大,叠加降本增效,盈利能力提升有望更为明显。

风险提示:原材料成本上涨;天气因素影响需求;疫情反复等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