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七成公司半年报业绩预喜 “周期”和“成长”齐飞

新华财经上海7月21日电(记者邵好) 截至7月20日,沪深两市共有1712家上市公司通过临时公告、前期财报等方式预告2021年上半年业绩状况。据统计,预喜(包括预增、扭亏、略增、续盈)的公司有1201家,占比为70.15%,其中745家公司预增幅度超过100%,占比高达43.52%。

去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上市公司的经营造成一定的影响。在较低的基数基础上,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势较好是意料之中的。不过,剔除疫情因素后,仍有一大批公司因行业景气度提升,实现了业绩大幅增长,其中化工、钢铁等周期性行业上市公司表现抢眼。

多行业预计大幅增长

上海证券报资讯统计显示,在已披露业绩预告的1712家公司中,预喜的公司有1201家,其中793家预增、155家略增、11家续盈、242家扭亏;452家公司因业绩下滑而“报忧”,分别为111家预减、34家略减、217家续亏、90家首亏;另有59家公司尚不能确定业绩增减方向。

从板块来看,沪市主板、深市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比例分别为75.66%、66.1%、65%、77.58%。

具体到行业,银行、钢铁、有色金属、化工、轻工制造、机械设备、建筑材料、交通运输、食品饮料、汽车、电子、国防军工、采掘、电气设备、家用电器、商业贸易、医药生物、建筑装饰、非银金融、纺织服装、通信等行业的预喜公司占比均超过60%。

从行业合计预计盈利金额(可比)来看,房地产、化工、采掘、交通运输、有色金属、综合、钢铁、电子、轻工制造、建筑材料、电气设备行业同比增幅超过100%,其中采掘行业实现扭亏为盈。

再来看公司,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双双扭亏为盈,并预计实现超百亿元的净利润。此外,中远海控、中国建筑、中国人保、万华化学、京东方A、中信证券、牧原股份均预计归母净利润上限超过百亿元。在这些龙头公司领衔下,多达137家公司预计归母净利润超过10亿元。

但是,也有一批公司预计出现大额亏损,其中正邦科技、山东黄金、温氏股份、苏宁易购、新希望、启迪环境等预计亏损额超过10亿元。

周期性行业集体发力

从增长幅度来看,热景生物、新世界等84家公司预计归母净利润最大增幅超过10倍。究其原因,此前基数较低、行业景气度大幅提升是主要因素。

新世界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6100万元左右,较上年同期19.51万元增长31166.02%左右。公司表示,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较大,今年上半年收入与利润同比增加较多。

梳理业绩大幅预增的公司,类似新世界这种因疫情因素而业绩大幅波动的案例不少,但对资本市场来说,因行业景气度提升而业绩大增的公司更有看头。

江苏索普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4.8亿元至15.3亿元,同比增长17307.67%至17895.77%。公司表示,受市场供求关系改善、国内化工行业景气度较高等因素影响,公司主要产品醋酸及衍生品的价格持续上涨,业绩大幅上升。

在业绩大幅预增公司中,化工类企业颇为显眼。除了江苏索普,云天化、华昌化工、亚钾国际、金瑞矿业、龙星化工等公司,均预计将交出亮丽的上半年成绩单。

此外,钢铁、有色、机械设备等周期性行业也有一批公司预计业绩大幅增长。例如,包钢股份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0亿元至28亿元,同比增长2281%至3233%。公司表示,2021年上半年,钢材市场和稀土市场价格有较大幅度上涨,公司克服大宗原燃料价格高位运行压力,加大降本增效力度,大力调整产品结构,盈利能力显著增强,上半年经营业绩同比大幅增长。

新能源行业领先成长

周期股迎来好日子,成长股也不甘落后。身处新能源汽车热潮中,不少产业链上下游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高增长。

蓝黛科技预增上限达到5504.78%,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7500万元至1.05亿元。蓝黛科技表示,公司客户覆盖上汽、广汽等整车品牌。在触控显示业务板块,子公司台冠科技经营效益良好,子公司重庆台冠新投产产品业务量快速上升。同时,动力传动业务板块近年来的客户结构调整及产品结构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江特电机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75亿元至1.85亿元,同比增长6214.73%至6575.57%。公司表示,2020年12月开始,碳酸锂业务外部环境持续向好,下游需求增长,销售价格同比有较大幅度上涨,公司碳酸锂业务产销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因新能源汽车而备受关注的锂电板块在上半年也表现抢眼,板块内不少龙头公司预计当期业绩将大幅提升。如赣锋锂业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3亿元至16亿元,同比增长730.75%至922.46%。公司表示,当期产品售价超预期。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能源汽车是前途广阔的成长行业,其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快速扩张,锂矿等上游板块的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高位运行。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