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速600公里磁浮系统亮相 机构看好11只概念股

7月20日,由中国中车承担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青岛下线。这是世界首套设计时速达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标志着中国掌握了高速磁浮成套技术和工程化能力。

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研发汇集国内高铁、磁浮领域优势资源,30余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联合攻关,攻克高速磁浮核心技术。它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在轨道交通领域形成新的优势。

据了解,该项目在2016年宣布启动,2018年技术方案通过专家评审,2019年试验样车下线,2020年试验样车成功试跑,2021年1月研制出成套系统并开始联调联试。最终,历时5年多时间攻关,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才正式下线。根据规划,山东将建成一条高速磁浮试验铁路。

填补高铁与民航间速度空白

高速磁浮列车是通过电磁力,实现列车与轨道之间无接触的悬浮、驱动、导向。高速磁浮具有速度高、安全可靠、噪音低、震动小、载客量大、维护量少等优点。由于列车悬浮在空中,行进时不需要接触地面,因此其阻力只来自空气,可以实现较高速度运行。

高速磁浮列车运行速度定义在时速400公里到600公里。目前高铁时速一般350公里,而民航飞机的飞行速度为800-1000公里/小时,两者相差悬殊。高速磁浮列车可以有效弥补高铁和航空之间的速度空白。

作为目前可实现的、速度最快的地面交通工具,高速磁浮用于长途运输,可在大型枢纽城市之间或城市群与城市群之间形成高速“走廊”。按实际旅行时间计算,在1500公里运程范围内,高速磁浮是最快的交通方式。以北京至上海为例,加上旅途准备时间,乘飞机需要约4.5小时,高铁需要约5.5小时,而高速磁浮仅需2.5小时左右。

多地提出修建高速磁浮计划

高速磁浮多年来受到政策关注。2019年发布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出,要合理统筹安排时速600公里级高速磁悬浮系统的研发。2020年末,国家铁路局透露正组织开展《“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研究编制工作,国家铁路局总工程师严贺祥表示,推动时速600公里级高速磁悬浮系统技术储备等重大科技研发。

今年2月份,国务院发布《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首次在国家层面对非轮轨技术轨道交通应用做出规划,提出研究推进超大城市间高速磁悬浮通道布局和试验线路建设。今年3月份,交通运输部总规划师兼综合规划司司长汪洋称,高速磁悬浮列车还需要加强技术攻关,进一步提升技术成熟度,具备条件以后,推动项目的规划建设。

目前,多个地方政府提出了修建高速磁浮线路的规划。例如,安徽省地方政府规划称,将争取中央政府的许可,在G60科创走廊布局高速磁悬浮交通通道,并先行启动合肥-芜湖试验工程研发建设。云南省计划新建昆明至丽江高铁,拟采用高速磁浮制式建设。今年3月,京沪高速磁浮进入交通部重点战略规划项目。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曾透露,当前中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已进行的选线方案研究共有两条,分别是沪杭磁浮与广深磁浮。浙江省在2020年发布《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沪杭磁浮等工程。广州地铁集团2020年年报显示,广州地铁将介入广深高速磁悬浮城际铁路。

北上资金增持4只概念股超百万股

全球磁悬浮列车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一个是成本问题,一个是技术问题。目前全球商业运营的磁悬浮线路仅有5条。本次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亮相后,高速磁浮列车技术基本成熟。

A股上市公司中,磁悬浮概念有20多只,神剑股份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是中车磁悬浮列车主体项目主要研发参与单位。永鼎股份生产的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产品可应用于超导磁悬浮。中科电气与国防科技大学合作研制的电永磁混合悬浮磁铁装置是磁悬浮列车的核心零部件之一。

目前已有10家磁悬浮概念股披露半年报业绩预告,金力永磁、金杯电工业绩预增下限超100%。另有11只概念股机构预测今年业绩正增长,其中鼎汉技术、天宜上佳预测2021年业绩翻番。从北上资金来看,7月以来中国中车、英洛华、中国铁建、易事特4股获增持超100万股。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