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方案出炉 ST安信实控人将变更 4家上海国企和信保基金参与定增

新华财经北京7月21日电(记者黄一灵) 历时一年多,安信信托的重组方案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7月20日晚,ST安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达成债务和解。同时,公司拟向上海砥安公司(暂定名,以最终工商注册为准)非公开发行股票。上海砥安公司拟由上海4家国企和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等机构联合发起设立。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上海砥安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动。

实控人将变更

ST安信最新公告提及了两大重要事项,一是,ST安信拟与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达成债务和解,公司将所持有部分资产的全部权利转移给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用于抵偿公司对其到期未偿还债务,构成重大资产出售。二是,ST安信拟向上海砥安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上海砥安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动。记者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得知,目前上海砥安公司还尚未注册。

ST安信表示,鉴于上述重大事项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司申请自7月21日起继续停牌不超过3个交易日。记者注意到,7月16日晚,ST安信曾公告称公司拟筹划重大资产出售及非公开发行股票,自7月19日起停牌不超过2个交易日。

4家上海国企和信保基金入局

ST安信和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的重组“姻缘”始于去年5月。

2020年5月29日深夜,ST安信就相关重大事项进展发布公告。公司表示,目前正与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等企业及相关方(以下简称“重组方”)协商重组方案。同年12月,ST安信表示,重组方已基本完成对安信信托的尽职调查工作,相关各方正就本次重组开展商务谈判。

据业内人士此前透露,在2019年年中,安信信托实控人曾一度想向广州市经济开发区金控集团转让部分股权,但最终没有谈拢。

安信信托这张信托牌照最后还是留在了上海。历时一年多,如今,初步重组方案也大致出炉,除了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参与重组的还有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个个来头都不小,上述4家上海公司均为上海国企,由上海国资委100%持股。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是上市公司“上海电气”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2.55%。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是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的大型投资控股和资本运营公司。

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官网显示,其是上海重要的金融国资平台和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目前,该集团是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是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股东。

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统一经营浦东和虹桥两大国际机场,是上市公司“上海机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3.25%。

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是由中国信托业协会联合13家信托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是信托公司的“贷款人”,是信托业的“高风险机构救助处置公司”,向信托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

风险仍值得警惕

受重组预期的影响,今年以来,ST安信的累计涨幅为74.48%。

值得注意的是,安信信托目前基本面难言好转。数据显示,安信信托已连续3年发生重大亏损,2021年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7.27亿元。同时,安信信托于5月18日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并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继续在风险警示板交易。

至于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原因,一是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意见为否定意见。二是公司最近连续三个会计年度扣非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且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的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2020年3月,上海银保监局对安信信托出具了《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决定书》及《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安信信托采取审慎监管措施,暂停了安信信托自主管理类资金信托业务。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末,ST安信股东户数近7.77万户。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