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科创板公司券商跟投股份将“解锁” 14家另类子公司两年浮盈超27亿元

从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正式鸣锣开市至今,即将满两周年。

在迎接即将到来的解禁之日,两年中券商跟投所产生的回报也相当丰厚。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7月20日收盘,券商跟投的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份的解禁市值约为40.91亿元,合计浮盈27.17亿元。

对于即将迎来的解禁股份,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向记者表示:“解禁对股价的影响,最终还是要看减持的规模。如果超常规的大幅减持,对股价的影响肯定是比较大的。但如果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股东长期持有的话,对股价的影响将会较小。除了担心减持因素外,股价走势最终还是要看实际估值和公司产品技术未来发展前景。”

首批券商跟投科创板个股即将解禁

自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开市至今,首批上市的25家公司中有14家公司股价翻倍,其中9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300%。科创板活跃的投资氛围,使得券商跟投实现了可观的浮盈。7月22日,首批券商跟投的科创板个股即将解禁(锁定期24个月),14家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参与了25家公司跟投,截至7月20日收盘,合计实现浮盈为27.17亿元。

其中,南京证券旗下南京蓝天投资跟投的南微医学浮盈最多,为2.72亿元;其次则是国泰君安旗下的国泰君安证裕投资及华兴证券旗下的华兴证券投资跟投的心脉医疗,浮盈均为2.57亿元;此外,海通证券、中信证券旗下另类投资子公司跟投的中微公司、睿创微纳,浮盈分别为2.567亿元、2.099亿元;同时,还有8家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跟投单家公司的浮盈均超1亿元。

不过,券商跟投科创板也不是稳赚不赔的买卖,中信建投旗下中信建投投资在参与科创板上市公司天宜上佳、中金公司旗下中金财富参与中国通号的跟投后目前处于浮亏状态。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从当前的市场情况来看,成交量连续多日突破万亿元,有利于将解禁造成的冲击充分消化。此外,作为机构投资者,券商战略配售相对更加注重长线投资,主要的考量因素包括并不限于解禁收益率、后市市场预期以及对公司长期价值的认可等。因此,若解禁比例过大,短期或有压制,但中长期仍看公司的基本面和未来发展。”

加码另类投资子公司优化业务布局及收入结构

2019年以来,上市券商中已有财达证券、山西证券、南京证券、西部证券、国信证券、国海证券、国海证券、浙商证券完成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不少券商加码另类投资子公司,是为了给跟投科创板提供资金“弹药”。同时,公司的资本规模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其在行业中的综合竞争力。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券商累计为另类投资子公司增资约146亿元(包含拟增资)。

以东方证券为例,近年来完成了向其另类投资子公司东证创投累计增资42亿元。对于不断向另类投资子公司“输血”,东方证券曾直言:“目的在于进一步深化集团协同,积极参与科创板和创业板战略配售,抓住发展机会,有效提升东证创投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优化公司整体的业务布局及收入结构。”

除了母公司直接增资外,各类融资途径也纷纷上阵。对于融资资金的投向,总少不了另类投资子公司的身影。多家券商在再融资方案中明确表示,部分募资额将投向另类投资子公司。

从另类投资子公司的表现来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少券商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以行业龙头中信证券为例,其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投资从众多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中脱颖而出,成为2020年中信证券最赚钱的子公司,实现净利润17.59亿元,同比增长35.16%。

注册制下的跟投制度也在进一步推进了我国投行的发展。陈梦洁向记者表示:“跟投制度要求券商后续还需要通过把好质量关、充分发挥证券公司研究定价功能,从而形成证券公司资本补充的良性循环,以建立证券公司‘获得资本回报、补充资本金、扩大证券公司业务’的业务格局。此外,对比参考国外券商的业务发展,当前我国券商投行业务是与经纪业务、自营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并行的相对独立的业务部门,而科创板跟投制度激发了券商的转型需求,加速了内部组织架构的重塑,需要以保荐、跟投业务为抓手,探索投行、研究所、另类投资子公司等部门全面协作。”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