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A股上市公司达129家 政策组合为拟上市企业“铺路”

“浦东在科技创新策源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要发挥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尖刀兵’、‘国家队’作用,成为科技创新的开拓者和领跑者,瞄准脑科学、量子科技等前沿领域勇攀高峰,特别是破解高端集成电路元器件、基础软硬件等关键领域‘卡脖子’难题。”7月20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丛亮如是说。

7月15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

上市公司产业呈两大特征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7月20日,所属行政区划在浦东新区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129家,总市值约4.08万亿元;其中科创板上市公司25家,总市值近7980.81亿元。

谈及浦东新区上市公司特点,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张亚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浦东新区上市公司产业格局呈现两大特征,一是传统与新兴产业多元化发展,所含公司数量最多的前五大行业中,既包括交通运输、房地产等传统服务业,也包括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等新兴成长板块;二是新兴产业聚焦半导体、生物技术等领域,在2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生物产业公司最多,分别有12家和9家,合计占比超八成。

“从浦东新区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除了很早上市的企业外,近年来上市的企业更多偏向于电子、医药生物等行业。而这也是与浦东新区当前重点发展目标相匹配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浦东新区成科技创新开拓者

“浦东是上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7月20日,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浦东在建和拥有的大科学设施有10个,各类外资研发中心有249家,各级经认定的企业研发机构有717家。

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张亚婕表示,《意见》提出的举措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直接予以创新产业所得税优惠;另一方面,加大完善相关配套支持。

“从地理位置和战略定位上来看,浦东新区也有成为科技创新的开拓者和领跑者的基因。”陈雳表示,上海位于长三角经济圈的核心地带,而从上海的产业结构来看,高新技术产业则主要集中于浦东新区。通过加快浦东新区建设有利于更好发挥上海在长三角经济圈中核心领导作用,进而更好地服务于长三角一体化建设。

“整体来看,浦东新区在资本、人才、产业等领域的优势有望为科技创新提供更多支持。”张亚婕表示,一是资本支持,依托于上海金融中心地位,浦东新区在吸引外资和金融业方面优势显著;二是人才聚集,上海是国内最强高校的聚集地、高学历人群的孕育地之一,同时受益于国内一、二线人才吸引和国际英才引进,浦东新区也有望强化人才资源优势;三是产业基础,浦东是上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坐落于浦东的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被誉为“中国硅谷”,其已在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积累了一定的科研创新基础。

设立知识产权服务站

另外,《意见》提出,支持浦东设立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知识产权服务站。对此,张亚婕表示,浦东高水平发展的核心在“科技创新”,支持浦东设立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知识产权服务站有望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调动企业从事科研创新的积极性。一方面,有助于企业自身增强经济实力,实现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另一方面,有助于促进对外贸易,提高我国企业在国际贸易活动中的影响力。

“支持浦东设立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知识产权服务站有望进一步完善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浦东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保驾护航。”张亚婕进一步解释道。

“设立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知识产权服务站,主要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科创板拟上市企业。”陈雳认为,良好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对上市公司来讲,不仅可以提高自身竞争力,保障自身研究成果,同时也可以为后续审批节省时间。而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知识产权服务站正是从这个角度出发,服务于科创板拟上市企业。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