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今年首份半年报亮相 图南股份净利增长125%

创业板今年首份半年报亮相,图南股份(300855)7月19日晚间公布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47亿元,同比增长35.67%,实现归母净利润8930.01万元,同比增长124.64%;基本每股收益为0.45元。

对于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增长,图南股份表示,主要为受下游需求增长影响,业务订单增加所致;同期公司营业成本增长14.92%,增幅低于收入增幅,公司称系本期销售的产品结构有所变化,不同产品的毛利不同所致。与此同时,公司上半年经营现金流净额同比增长808.56%,主要为本期销售额增长,销售回款及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较上期大幅增长所致。

天眼查资料显示,图南股份成立于1991年,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铸造高温合金、变形高温合金、特种不锈钢等高性能合金材料及其制品,主要应用在包括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核电装备等军用及高端民用领域。公司于2020年7月在创业板上市。

半年报显示,图南股份拥有先进的特种冶炼、精密铸造、制管等装备,建立了特种熔炼、锻造、热轧、轧拔、铸造的全产业链生产流程,自主生产高温合金、精密合金、特种不锈钢等高性能特种合金材料,并通过冷、热加工工艺,形成了棒材、丝材、管材、铸件等较完整的产品结构,是国内少数能同时批量化生产变形高温合金、铸造高温合金(母合金、精密铸件)产品的企业之一。

图南股份在半年报中表示,高温合金等先进金属材料已经广泛应用在航天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核电、汽车增压涡轮、石油化工、玻璃制造、原子能工业等产业领域,从而使先进金属材料的市场得到扩张。随着先进金属材料技术水平的提升以及新型的高温合金材料的不断开发,高温合金材料的性能水平、品种多样性等多个方面均有了长足的进步,应用领域也从单一走向多元化。

另一方面,我国已全面启动实施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重大专项(“两机专项”),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应用高温合金材料的比例较高,其发展对于高温合金材料行业需求起到最主要的推动作用,未来随着我国航空航天等领域需求快速增长及国产化趋势加速,高温合金市场面临着巨大的需求增长空间和进口替代空间。

今年5月,图南股份在接受机构投资者调研时表示,公司于2007年成功取得军工行业准入资质,2020年度,公司军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55.16%。

针对公司募投项目的进展问题,图南股份表示,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目前部分进口设备及国产设备的采购基本确定,2021年,公司将进一步加强组织力量,加快推进各类设备的安装调试和项目建设总体进度,项目预计2022年建成达产。公司现阶段前端真空熔炼工序产能利用率较高,后端变形、加工工序产能略有富余。

在股东层面,图南股份今年二季度迎来多家基金加仓。其中,国投瑞银国家安全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新晋公司第四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为196.58万股;易方达积极成长证券投资基金新晋公司第五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为154.91万股;北信瑞丰产业升级多策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新晋公司第九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为36万股。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