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拥挤”风险隐现 热门赛道内部分化

新华财经上海7月20日电(记者费天元) 周一,A股市场整体维持震荡态势。医药股、科技股走势强劲,带动创业板指全天领跑。金融、石油石化等蓝筹板块表现低迷,拖累上证指数小幅收跌。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539.12点,跌0.01%;深证成指涨0.14%,创业板指涨0.49%。沪深两市合计成交11218亿元,连续第13个交易日超万亿元。

锂电池是过去两个月资金关注度极高的主线之一。随着各路资金持续涌入,宁德时代、赣锋锂业等一批锂电龙头的股价创出历史新高。但随着股价进入高位,锂电池板块内部开始出现显著分化。

19日,申万锂电池指数整体下跌1.96%。板块内个股分化严重,西藏矿业大涨6.96%,本月以来累计涨幅接近60%;而此前同样屡创新高的杉杉股份则遭遇跌停,天际股份、道氏技术、德方纳米等前期强势品种的跌幅均超8%。

基本面并非上述锂电股走势急剧分化的主要原因。因为从半年报预告看,上述锂电股多数业绩向好。如19日跌停的杉杉股份,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7亿元至7.5亿元,同比大增约6倍。该业绩预告披露次日杉杉股份股价曾跳空上涨,显示业绩超出部分投资者预期。

综合各方数据,可以看到,资金面的波动或是造成锂电等热门板块个股近期走势分化的主要因素。

从上周开始,外资逢高了结部分新能源龙头股的趋势在延续。其中,宁德时代(7月12日至16日)累计遭北向资金净卖出25.7亿元,净卖出额居所有个股首位。19日盘后港交所公布的十大成交活跃股显示,宁德时代再遭北向资金净卖出8169万元。隆基股份19日也遭北向资金净卖出2.34亿元。

境内机构在新能源板块中也有调仓迹象。无论是19日以红盘报收的多氟多,还是遭遇跌停的杉杉股份,盘后龙虎榜均出现机构席位大举抛售。多氟多19日龙虎榜有3个机构席位合计卖出2.28亿元,杉杉股份遭两个机构席位合计卖出1.40亿元。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多家券商研究所发布报告,不约而同提示了新能源等热门赛道目前存在交易拥挤的情况。

华西证券策略首席李立峰表示,6月以来,市场共识逐渐向成长风格凝聚,高景气高成长的新能源产业链及电子(半导体)行业成为资金集中涌入的方向。从成交额占比角度看,市场对热门赛道的交易是比较拥挤的。

根据测算,截至7月16日,中信“电子”及“电力设备和新能源”行业合计成交额占全部A股成交额的比例达22.39%。2020年以来,上述两个行业成交额占全A比例超过22%的情况曾出现过3次:2020年2月、2020年5月、2021年5月。从后续的行业指数表现看,当行业成交额占比位于阶段性高点后,行业指数常常表现为加速赶顶。

天风证券策略首席刘晨明则以换手率角度进行衡量,自2018年以来,新能源车板块整体换手率共有3次超过3%,每次突破这一阈值后,板块都会阶段性见顶。截至7月16日,新能源车板块整体换手率为3.13%,且已连续5个交易日在3%之上。

刘晨明认为,短期部分成长板块确实存在交易过热迹象,股价波动可能加大。但成长板块的中期趋势取决于产业周期。研究发现,渗透率5%至30%是“戴维斯双击”的最佳阶段,目前国内新能源车的市场渗透率约在10%左右。因此,从中期维度看,新能源等成长赛道仍有望持续享受估值溢价。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